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检察一分院检察官揭秘婚恋网站诈骗"三步曲"
2017-04-24 15:3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重庆4月13日电(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蒲昌迅)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发布消息称,辖区已起诉多起以婚恋交友为名实施的诈骗犯罪案件。一分院检察官介绍,不法分子利用大龄青年及其家属急于结婚的心理,通过“婚恋交友网站相识、虚假信息获信任、各种理由骗财物等三步实施诈骗犯罪,对受害人和社会造成危害,应高度重视。

  骗局第一步:以婚恋交友网站为主渠道,寻找作案对象

  一分院检察官介绍,一些婚恋交友网站或者相关聊天软件,无需真实身份,注册简便、隐蔽性强、受众面广,成为不法分子发布虚假婚恋交友信息、吸引不明受害者的主要作案工具。在所起诉的案件中,就有多起通过婚恋交友网站或者网络软件认识被害人。

  如罗某诈骗案,已婚的罗某通过国内一家知名婚恋网站同城交友认识被害人贺某,并用假名“罗李平”与贺某恋爱交往,取得信任后便以帮助找工作、买保险、代管银行卡等名义,诈骗被害人6.4万元。

  又如任某诈骗案,任某在另一家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上以“胡兰”、“唐灿丽”等假名注册了多个账号,发布多个虚假征婚交友信息,并在该网站上结识被害人冯某、彭某等人,取得信任后便以车辆加油、自己看病、借钱等理由,诈骗被害人3.7万元。

  骗局第二步:以虚假身份见面交往,消除顾虑、获取信任

  一分院检察官介绍,不法分子通常会主动出示“身份证明”或者小额付出,甚至与被害人同吃同住等方式,证明自己的“真心诚意”,以消除被害人思想顾虑和戒备心理,为伺机骗财埋下伏笔。

  如肖某诈骗案,肖某在交友网站注册名为“姚世华”的虚假信息,并与被害人李某结识交往,在与李某见面时主动出示名为“姚世华”的虚假身份证,并主动提出向李某的银行卡内打钱以证真诚,在取得信任后套取被害人银行卡密码,先后4次取现2万元。

  又如王某、余某诈骗案,该二人共谋以假结婚为名实施诈骗,由余某将王某介绍给被害人刘某作女朋友,通过让王某与刘某发生性关系等方式获取信任,进而骗取受害人1.1万元。

    骗局第三步:以各种理由布局设套,骗取财物

  一分院检察官介绍,在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不法分子便上演“悲情戏”或“独角戏”,编造自己或家人落难、与前任解决婚姻纠纷、购置日常用品、赠送结婚彩礼等借口,少量多次地向被害人索要财物。

  如何某诈骗案,何某通过交友软件认识被害人吴某,谎称自己叫“李明宇”,是重庆市某单位公务员,与吴某恋爱交往并骗取信任后,编造自己因涉嫌贪污犯罪被查,以急用手机、外出逃亡等名义,先后骗取被害人现金1300元、苹果手机3部、KINGSUN手机1部。

  又如荆某诈骗案,荆某受人委托为被害人唐某的儿子介绍女朋友,为骗取他人财物,便将自己已婚的女儿黄某谎称为自己的侄女“袁园”介绍给被害人,后又安排朋友刘某、“胖妹”(绰号)等冒充“袁园”的母亲和表姐与被害人商议结婚事宜,以订婚礼品、结婚彩礼为名骗取唐某父子1.1万元。

   检察官建议:规范婚恋交友网站

  为预防和遏制此类犯罪,检察机关建议:一是规范婚恋交友网站。加强用户身份核查,探索建立更为全面有效的实名认证制度,杜绝以虚假身份信息“钓鱼”的情况。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广泛宣传,教育广大群众提升自我防范和识别诈骗的意识能力。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对该类犯罪发现一起,依法快速严惩一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