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检察机关阳光司法机制逐步形成
2018-03-13 15:0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于潇

   正义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于潇)“通过检务公开改革,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得到空前拓展,平台和渠道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公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正在逐步形成。”9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1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组织开展的“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在回答记者关于“检务公开改革进展情况”的提问时表示。

  据介绍,2013年10月,黑龙江等10省份开展深化检务公开试点。2014年6月,最高检印发《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经过近两年的试点,2015年1月,最高检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务公开改革工作。2016年6月,最高检根据中央政法委改革部署要求,对检务公开改革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报请中央司改办同意,顺利完成此项改革任务。

  检务公开如何进一步深化到办案领域?“我们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不断丰富检务公开内容。”王松苗介绍,最高检制定出台《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并在全国检察机关同步上线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同时研发运行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构建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网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四大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检察机关通过互联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560587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332646件,公开法律文书2536101件,接受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167724人次。

  “丰富检务公开内容的同时,我们还以检察开放日为龙头,积极拓展检务公开渠道。”王松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组织开展1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走进最高检参观、座谈。此外,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开展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检务公开方式,普遍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认真倾听民声民意。

  互联网时代,检务公开还要有“互联网+”思维。王松苗向记者介绍,各级检察机关大力拓展新媒体公开平台,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务”的检务公开新模式,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构建实时性、全方位、互动式检务公开平台,形成检察机关的新媒体矩阵。

  访谈中,王松苗还介绍了一站式检务公开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情况。12309检察服务中心涵盖12309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整合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2309举报电话系统等应用,实现“一个访问界面、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数据库、多种应用服务”的格局。群众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通过上述渠道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提供的专业服务。

  编辑:倪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