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善待“老黄牛”
2018-03-16 16:12:00  来源:

  每年开局,各单位都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此时,苦尽甘来的“老黄牛”,无所作为的“老油条”,奉行“厚黑学”的“老好人”,各有表现,个中的酸楚只有身临其境者才能体会到。

我们要区别对待“老黄牛”、“老好人”、“老油条”,让“老黄牛”脱颖而出,让“老好人”吃不开、没市场,让“老油条”成为过街老鼠,再不敢恣意妄为。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 臧克家的《老黄牛》 形象地描述了老黄牛忠厚憨直与世无争,埋头耕耘着 “一亩三分地”的精神面貌,对于领导分配的“老油条”干不了、“老好人”干不好的“分外”任务,老黄牛亦能不讲条件地默默承受,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尽心尽职负重奋进。

  “老油条”凭着资历、脸面、经验混迹于职场,看似与世无争,实则内心气象峥嵘,与奋战在一线的老黄牛不比奉献比待遇、不比成绩比资历,偶有不顺就睚眦必报,恶言相向,嘲笑诽谤“老黄牛”,联合“老好人”任意“宰割”“挥霍”老黄牛的劳动成果。“敏于行、讷于言”的老黄牛逐步成了舆论的牺牲品,原本应当正直和谐的工作氛围被搞混搞乱。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对“老好人”“老油条”现象进行了一一列举,毫不留情予以抨击。指出这些现象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一种腐蚀剂”,“革命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 “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规定“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应当予以问责”。懒散不作为的“老油条”,慢作为、乱作为的“老好人”是要被问责的。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竞争机制、工作考核是考察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手段, 我们要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工作,把尊重民意和不简单以票取人辩证统一起来。颂扬“老黄牛”精神、抵制“老好人”、谴责“老油条”,乃是人间正道。

 

 

 

  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