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区检察院多管齐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2019-06-28 14:30: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淮阴区检察院注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多管齐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线,有力促进了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全面提升。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意识。该院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半月谈”夜学习、党支部学习、部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相互提醒、相互督促成为常态。同时,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要求,筑牢廉政防线。

  严格抓好检务督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进一步推进办案规范化,该院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检务督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检务督查部门协同案管部门科学运用“通报+反馈”“检查+督办”“分析+运用”三种模式,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工作,对是否落实办案责任制进行督察,及时制发检务督察通报,将发现的问题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开,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和期限,加强责任追究。综合分析研判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设性建议,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上进行通报;将督察结果作为总体评价、绩效考核、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在提升依法办案规范化、党风廉政严肃性的同时,有力提升检务督察工作的刚性和权威性。

  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强化廉洁从检动力。广泛开展“学习十九大、岗位建功业”“红色党课”“青年干警爱学‘习’”等多种形式活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院领导登台为干警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授专题党课;院内网开设检察廉政文化栏目,常年刊发检察文化建设的理论文章,为干警提供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干警走进刘老庄82烈士纪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看主旋律影片、参观“世纪伟人腾飞梦”主题展览,瞻仰追忆先烈丰功伟业;开辟廉政文化长廊,在检院广场、办公室、走廊、食堂等醒目位置,悬挂廉政格言警句,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固根、塑魂,进一步筑牢“忠诚于检察使命、建功于检察事业”的思想根基,为推动淮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张传杰 李军)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