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检察确保案件运转不梗阻
2020-03-09 11:04: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同志,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入内。”

  “我们是来送案卷的,马上要到期了。”

  “来,先测量下体温。”

  2月17日上午,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的值班干警对前来送案卷的公安干警测量体温。温度计显示36.2度,体温正常。做好登记,值班干警给予放行。到了案管大厅,专门负责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的干警对案卷表面进行了消毒处理,按程序录入统一业务系统,对案件进行了分流,并电话通知相关的办案检察官。

  连日来,淮阴区检察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的相关要求,保障案件受理、分流、办理工作的正常运转,案件管理部门明确了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通过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等工作,有效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权利,避免案件在检察运转环节梗阻。

  2月1日,还在春节延长假期内,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案件受理人员周宗晖接到办案民警案件移送的电话后,不惧疫情影响,带上口罩,立即赶往案管大厅,加班受理了包括跨境诈骗、团伙涉毒等3件提请批捕案件。

  “有需要查询案件信息、刻录电子卷宗光盘的律师,可以将相关案件信息发给我,以便集中办理,谢谢大家配合。”为律师阅卷不受影响,正常上班后,周宗晖又在征得批准后,在律检互动群里发了通知。一位律师接到通知后,还特地打电话嘱咐小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如需查阅案件信息的话也会按照网上预约相关规定进行预约。

  做好疫情防控,文书当面送达十分困难。案管人员主动与业务部门沟通,在受理、分流案件后立即将卷宗移交案件承办人,加班加点制作电子卷宗。办案检察官在3日内阅卷并启动远程提审程序,提审结束后,将委托辩护人告知书、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等文书连同讯问笔录一并委托驻所人员打印后,交犯罪嫌疑人签字。

  战“疫”期间,该院已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2件43人、移送审查逮捕案件7件7人,均已全部、及时分流给不同检察官办案组,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保证了办案工作有序运转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