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人民检察院“规矩在前、 规章在心、规范在行”活动实施方案
2017-04-19 20:59: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七次检察工作会议提出的“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规范有序,稳中求进的开展好本院各项检察工作,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结合市院 “十三五”工作规划、“二六八”行动计划,在全院开展“规矩在前、规章在心、规范在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七检会议“规范化”要求,紧扣“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新时期政法工作主线,聚焦全院“规范检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扎实开展“三规”活动,努力推动全院工作基础再夯实、责任再明确、制度再强化、规范再提升、特色再鲜明、环境再优化,实现淮阴检察形象新提升。 

  二、目标任务 

  一是要强化制度建设,统筹兼顾,实现“规矩在前”。突出加强司法办案制度建设,提升检察业务管理水平。各业务部门要严格遵守司法规范化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检察官职权清单、办案及轮案规则、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形成全覆盖、精细化的司法办案制度体系;显著加强事务管理制度建设,提升检察事务管理水平。作为本院行政中枢,各综合部门要根据检察工作特点,进一步梳理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科学的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建立方便快捷、准确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各方面联系沟通,保障人财物合理调配。 

  二是要夯实思想基础,消化吸收,确保“规章在心”。要清楚认识“三规”活动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充分消化吸收本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和“两为”专项整治活动的成果,认真查摆工作中不到位、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切实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使各项规章制度入脑入心而非留于纸面,为实现全院工作“增强活力、增彩品牌、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团结协作,践行“规范在行”。开展“三规”活动,案管和纪检部门要规范建立健全对各条线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实现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政治处要认真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及时梳理总结阶段性成果。各部门要在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群策群力、科学高效的开展好本次活动,确保全院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开展。 

  三、工作步骤 

  本活动自2017年1月开始,至2017年11月底结束,活动共分动员部署、学习讨论、查摆纠错、整改落实、总结验收五个阶段进行,每阶段结束后组织一次“回头看”,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时间表,对于到期未整改完成的事项说明理由、列出整改的最后期限,通过即知即改、即查即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动员部署(2017年1月上旬) 

  召开院党组会和中层干部会,对“三规”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活动方案和具体要求,落实相关任务分解。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方案,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二)学习讨论(2017年1月中旬至2017年2月下旬) 

  本阶段重点落实规矩在前。通过系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司法办案规章制度和检务人员规章制度,统一思想认识,筑牢“底线”思维,将规矩意识刻入每名干警的内心识海。 

  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深学透省十七检会议精神、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十三五”工作规划和“二六八”行动计划。 

  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机关严肃纪律作风的规定》及《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 

  要系统学习高检院《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培训学程》《关于严格办案纪律九条禁令》《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省院《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文件汇编》、市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文件汇编》等司法办案规章制度。 

  要系统学习检务人员规章制度,特别是省院检察政务、人事、信息化、教育培训等方面制度及检察人员操守行为制度,以及市院关于重大事项报告、经费使用及审批报销、请销假、保密等方面规定。 

  各部门要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确保人人学深学透。 

  (三)查摆纠错(2017年3月上旬至5月下旬) 

  本阶段重点落实规章在心。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条线现有规章制度,对部门及个人近三年所办案件的规范性展开自查,于4月1日前形成部门及个人自查报告。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查、考试、交叉查等形式展开对规范掌握情况的互相检查,全力发现不规范问题,于6月1日前形成部门及个人互查报告。 

  (四)整改落实(2017年6月上旬至8月下旬) 

  本阶段重点落实规范在行。针对前期自查发现的问题,全体干警写出具体整改计划,认真落实整改。对于共性问题,各部门要汇总归纳整理,形成不规范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报告。 

  (五)总结验收(2017年9月上旬至11月下旬) 

  针对“三规”活动的开展情况,展开全面总结验收,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各部门、个人要形成书面活动总结报告。政治处要及时汇总全院材料,形成全院“三规”活动总结报告,报告中要突出特殊制度落实情况。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规矩在前、规章在心、规范在行”活动是落实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细化检察工作“四化”要求的针对性举措,也是推动我院检察工作全面提升质态的基础性工作。全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三规”活动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认真参与。 

  (二)加强组织领导。本活动由政治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好压力传导,着力解决好活动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 

  (三)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本院印发的实施方案,全面了解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步骤。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报政治处备案。要坚决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部门及个人实际,严格对照活动要求,找痛点改不足。要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解决问题,营造“人人守规矩、处处有规章、事事行规范”的检察氛围。 

  (四)从严督查整改。案管和纪检部门要肩负起相应监督职能,细化完善督查制度并显著提升督查力度,以严格的规则和完善的制度,切实抓好检察干警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对于态度消极、规范化查摆和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及个人,坚决予以问责。政治处要结合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情况,对活动中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执行情况进行评议,对积极参与“三规”活动,作风面貌转变大的部门及个人予以通报表扬,营造浓厚氛围。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互联网平台和传统媒体渠道,积极宣传、报道活动进展与成果,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树立淮阴检察品牌。各部门要注重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以信息汇报、调研报告等形式切实增强宣传报道的含金量。 

  (六)注重统筹兼顾。要把“三规”活动作为夯实全院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与检察信息化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三规”活动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开展,用工作成果来检验“三规”活动的成效。 

  编辑:张玲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