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成果通报
2021-06-23 10:25: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202162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顿环节,我院严格按照市检察院及淮阴区委教育整顿办公室的要求,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整治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自查自纠

  坚持以“自查从宽”政策引导,切实增强干警自查自纠积极性。一是深入开展思想发动。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线索征集公告、发放致干警及干警家属、致退休干警公开信,邀请干警家属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迷失的代价》。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策进行解读学习,反复强调“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全面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设立专门举报电话,营造良好氛围,达到思想动员全覆盖。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查纠整改作为推进薄弱院“摘帽”的重要抓手,按照“五个必谈”要求,实现全院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确保政策宣讲到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按照“六必谈”全面做好思想发动, 确保自我查摆有的放矢。省检察院赵志刚副检察长、省指导组周玲组长到会指导,对我院民主生活会质量、效果给予肯定。三是严密组织个人自查。开展“人人找不足、人人找差距”、党组成员“一对一”帮助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干警填报《“十种类型”作风问题自查自纠表》,自查整改133项“十种类型”及思想作风问题以“清单化、项目化”挂图作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一清单销号。先后组织全院77名干警开展了3轮自查填报工作。6月份再次开展自查“回头看”,重点对“零问题”的党组成员组织重报,全力推进班子查摆自身存在问题,问题补报、填报率实现100%

  二、坚定刀刃向内决心,扎实开展问题排查

  成立查纠整改工作专班,围绕“七查”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确保组织查处见深见透。一是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坚持开门搞整顿,两次召开教育整顿群众座谈会,设立“线上+线下”线索举报信箱,及时公开信访举报信箱和电话,畅通信访举报途径;规范线索甄别和问题查处,安排干警在12309为民服务大厅专职负责举报、控告接待工作。二是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梳理2018年以来涉黑恶线索21条,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2条,对受理的6件涉黑恶案件进行逐案核查;对今年我院办理的汪某某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开展深入排查,共认定违法犯罪100余起,发现违法犯罪线索12条,监督立案621人。三是开展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核查重点案件、调取卷宗材料近200册,审查案件登记信息20余条。组织员额检察官成立专项评查小组,对上级院抽取的重点案件71件进行交叉互查,逐案形成评查报告,发现问题案件33件,形成重点案件专项评查报告,已全面督促整改。对评查中发现的1名员额检察官办案不规范问题,责令在部门作书面检讨。四是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清查。全面清查201820215月受理来信来访案件363件,均化解清理完毕。对市院指定的两起信访重点案件进行深入核查,其中一起已于201911月结案,申诉人表示不会再向检察机关信访;另一起已移送省检察院作为申诉案件办理,案件已导入司法程序。五是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同级政法机关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排查2018年以来立案监督案件23件、刑事抗诉5件、发出检察建议案件18件,重点查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未发现相关违法及职务犯罪线索。六是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将智能化手段作为顽瘴痼疾整治的有效载体,针对重点人头重点线索,加强与工商部门协作配合,将干警及家属身份证信息导入工商登记系统,比对查找14名干警及其家属存在办企业问题,逐一核实、查证。七是开展队伍建设巡查。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政治忠诚”五个方面,认真撰写政治忠诚剖析材料;先后召开政治忠诚交流会、专题剖析会,邀请省驻淮指导组领导参会,对自我剖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1名消极应付队伍教育整顿,不抄写学习笔记的干警予以诫勉谈话处理;对2名工作不力、办案不规范或违反会议纪律的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党组成员对9名工作不在状态的干警进行约谈提醒,力促其深刻反省检讨,使全院干警受到警示教育。

  三、增强刮骨疗毒勇气,全力整治顽瘴痼疾

  出台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治成效。一是整治违反防止干预“三个规定”问题。召开学习最高检“三个规定”典型案例通报会,对“零报告”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逐一追问”。全面倒查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的情况,对2016年以来受理涉检信访举报线索、特别是2019年以来有明确反映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线索的进行深入核查。至5月底,我院“三个规定”事项提报142人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均已破零。二是专项排查和整治“两个违规”问题。深入排查14名干警或干警家属涉及经商问题,逐一比对核实,其中13名干警做出承诺没有违规经商办企业或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经查证属实。开展整治违规参股借贷专项排查,1名干警违规参股借贷经商等问题,移送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三是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问题。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在案件承办人自查基础上,全面建立重点案件核查工作机制,对上级院抽取的重点案件71件进行交叉互查,对发现的问题,正在调查,查清后作进一步处理四是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问题。建立减、假、暂案件联合核查机制,对涉及我区的89件“假释暂”案件,经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机构、区法院刑事审判庭等单位的沟通核对,实际由区法院决定的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为13件,假释案件为5件,经排查,没有发现明显问题。六是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问题。对近年来离任的13名干警是否存在代理本院案件进行排查,核查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问题,对发现的4起代理本院的案件线索,均按规定转交上级院和区司法局处理。对两名家属系律师的干警进行谈话、作出提醒、签订承诺书。

  四、全面深化查纠整改,切实抓好总结提升

  坚持教育整顿长效常治,细化建章立制,强化总结评估,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一是建立专项整治任务清单。除规定的六大顽瘴痼疾外,针对市政法系统自选动作 “四不”问题、本院自选动作“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不够问题,办案不规范、不细致”等问题,查摆发现不文明、不规范问题6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问题基本得到根治,15月共办理刑事案件6991人,同比上升420%在持续做好现阶段查纠整改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重点回顾前期案件线索是否妥善处置、重点案件是否有效核查、顽瘴痼疾是否切实整治,确保查纠整改环节一以贯之、有始有终,顽瘴痼疾“全面清零”,坚决防止出现“先热后冷、前紧后松”现象。是坚持建章立制,服务检察工作发展。通过教育整顿找准检察业务、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存在的短板漏洞,我院先后制定《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四个新淮阴”实施意见》《入额院领导及检察官亲历性办案十条规定》《绩效奖金分配办法》《“青蓝结对”实施方案》《“法检党建同盟”实施方案》《“连心桥”家访实施方案》等多项工作机制,确立核心指标检视分析会和“负面清单”反向审视会等规范司法机制。通过教育整顿,我院努力把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和工作实绩。通过教育整顿,作风明显转变,面貌明显改观,纪律明显增强,今年15月,检察业务考核位列全市前三,综合考核排名全市第四。三是集中推进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转化教育整顿成果,制定本院《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教育中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分解表》,每个部门立足工作职能,落实1-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天天讲民法典”、“送法进校园”、“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官进网格”等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完善公开听证制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预防电信诈骗等10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力促为民办实事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程,达到了通过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服务于民、取信于民的目标。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