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区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2020-08-26 09:17: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今年上半年,我院紧紧围绕市院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代表委员“六个一百”活动,共计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联络活动5次17人次,获得代表委员一致好评,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广泛收集意见,改进工作质态

  在今年1月全区“两会”期间,我们向代表委员发放征求意见表274份,经归纳汇总,于2月2日制定出台《淮阴区人民检察院落实人大代表反馈意见实施方案》,针对3个方面11项代表意见明确37条落实措施,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目前,各项意见均在有效落实中。

  2.主动联络对接,服务区域发展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于3月2日拟定《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挂钩企业走访联络活动实施方案》,获院党组研究通过。该方案围绕市院“九条意见”、市级以上人大代表走访任务、全区“百名公仆暨百名政法干警服务百户企业”活动、全区重点项目及重点企业挂钩帮办服务活动部署要求,要求全院17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对全区36家由代表委员担任主要负责人的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联络活动,了解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落实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化解涉企矛盾,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目前,各责任人已完成走访任务。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部分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但仍存在物流不畅、信息不通、成本上升、销路下降、人员流失、缺乏防护等问题亟待解决。对此,我们推动检察一部开通了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该类案件予以优先办理、专人办理。仅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二月份,我院便通过该通道办理涉企案件4件:1起为柴某某等20人侵犯“童话大王”郑渊洁知识产权案。根据管辖要求,该案已移交市院;2起分别为贩卖假冒劣质“中华”牌香烟和石油、柴油的非法经营案;1起为挪用企业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

  3.精心组织活动,促进司法公正

  今年以来,我院共邀请代表委员参与不起诉案件听证会、联合公开训诫会4次12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1)4月16日,我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举行公开听证会,4名代表委员应邀参会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我院对案件事实认定清楚,审查程序正当,运用法律适当,同意对犯罪嫌疑人赵至淮作不起诉处理决定。会后,我院依法对赵至淮作出不起诉决定;

  (2)4月23日,我院对一起拐卖儿童犯罪三名涉案人员金文香、朱其发、朱延高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暨宣告训诫会,4名代表委员参加会议并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我院处理结果,认为本案办理过程公开透明,案件细节详实清晰,处理结果于情合理、于法有据,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随后举行的不起诉宣告训诫会,代表委员依次作训诫发言;

  (3)5月15日,我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某乡镇药房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含有安定成分的处方药的行为开展公开训诫,邀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训诫。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作训诫发言,指出经营者的违法之处及危害后果。药房经营者表示深刻认识错误;

  (4)5月22日,我院联合区文广旅局对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经营者进行训诫,教育界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会,并依次作训诫发言。全区27家网吧的经营者全部到场旁听。区电视台专题报道。

  4.加强宣传推荐,提高社会影响

  今年初,我们精心总结全院2019年工作特色亮点,制作了宣传手册《幸福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在年初“两会”上进行发放,获代表委员热议肯定;战疫期间,对省人大代表、淮阴区刘老庄村支部书记朱林同志进行专访,宣传稿件《朱林:“风雪越大,我这个村书记更要守在防控一线”》一文获《淮安检察》刊载;积极发展全区代表委员联络群,群内代表委员由120余人扩充至170余人。定期在群内宣传检察职能,推广典型案例。上半年共在群内发布原创微信154篇,新媒体作品41个;积极撰写宣传稿件,全院干警共在平面媒体上发表国家级宣传32篇,省级宣传85篇,市级宣传83篇。反映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经验做法获市院统稿并被省院转发;探索开展“线上”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27日,邀请该区教育领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家长群体等15人走进我院“彩虹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实境参观。与此同时,借助抖音APP,对参观讲解全程进行同步直播和线上互动,并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代表委员联络群”、干警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同步推送,获得了广泛关注及好评,工作动态获江苏法制报刊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暂未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观摩庭审活动;二是对代表委员的采访和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向代表委员借智借力提高检察工作质效的做法有待进一步探索发掘。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市检察院“六个一百”活动方案,在做好日常联络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成绩成效:一是要汇编涉农及涉未犯罪“白皮书”并向代表委员发放,做好以案释法和犯罪预防工作;二是要在对员额检察官进行深度采访,制作《检察办案故事》并在年底“两会”上向代表委员发放;三是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组织开展好代表委员观摩庭审活动;四是要加强对上请示汇报,在做好日常材料报送工作的同时,及时完成市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20年7月2日

  编辑:李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