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区检察院就滥伐林木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0-09-11 15:15: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9月10日下午,淮阴区检察院就一起滥伐林木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相关业务专家、律师等参与听证。此次公开听证会有效解决了本案公益诉讼部分民事赔偿、林木更新造林的问题。

  2018年9月28日,倪某某和曹某某在未办理伐木许可的情况下,采伐位于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桃源村内的淮沭河东岸省级公益林杨树170株,活立木蓄积99.3374立方米,涉案金额5.6万元。本案中的林木资源具有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作用,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系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二人滥伐林木的行为不仅涉嫌犯罪,同时也应该承担民事责任。

  听证过程中案件承办人汇报了案件的进展情况,听证人员就公益诉讼部分林木更新造林提出了3种设想方案,最终在听取了当事人和听证人员相关意见后,倪某某和曹某某与第三方签订了委托林木更新造林协议,妥善解决了民事赔偿履行问题。同时倪某某和曹某某就完成林木更新造林向淮阴区检察院作出承诺,保证被伐林木按照要求更新造林,确保国家和社会利益得到赔偿。

  参与听证人员纷纷表示,淮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履职有力,公开听证工作体现了办案公开、公正、透明,对提升检务公开水平,宣扬检察职能,提升检察公信力很有意义。

  

  

  编辑:李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