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开展为期一年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专项督察
2019-01-07 18:47: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对涉产权重大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挂牌督办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6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1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组织开展的“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厅长尹伊君就“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主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尹伊君介绍,最高检挂牌督办13件案件,目前已办结12件,纠正7件。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71件,目前已办结64件,纠正14件,彰显了检察机关依法加强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心和初步成效。

  “检察机关如何畅通渠道,让依法该受理的申诉得到妥善处理,彰显公平正义?”针对记者提问,尹伊君表示,目前各级检察机关要求对公民法人依法提出的申诉,该受理的必须受理。公民法人还可以到上一级检察机关反映,由上一级检察机关督促受理。对涉产权申诉案件,去年我们与控告检察部门建立了“直通车”,确保刑事申诉检察部门能够及时受理、依法办理。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尹伊君表示,为持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最高检决定在2018年开展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专项督察活动,督导各地进一步强化刑事申诉检察环节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持续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办案力度,形成声势,发现、甄别、监督纠正一批典型案例,对重大案件实行异地审查,确保取得更加良好成效。

  “二是继续加大对挂牌督办的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的跟踪督导。对在办案件加强实地督促、跟踪指导,保证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尹伊君说。

  尹伊君进一步补充,要继续完善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机制,探索在一些地方设立专门负责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的检察官办案组或者明确办理该类案件的检察官,强化对一体化办案、异地审查办案机制灵活适用,加强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涉产权申诉专业化司法水平。

  
  编辑:倪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