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检务公开平台设到人大常委会
2018-05-23 16: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郑冰 丁巍)日前,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在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了“检务公开平台”显示屏,吸引了一批批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围观,大家对“送上门”接受监督的新颖模式充满了好奇。

  清明节后一上班,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益民带领常委们先后阅览了该平台的案件发布、法律文书查询、检察动态等栏目,最终眼光定格在“风险研判”一栏中的《食品安全监管调研报告》,审视良久。陆益民主任说:“检察院的建议很好,要结合《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专门听一次小作坊食品制作的监管情况,并邀请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小作坊的生产过程,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并加大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当天下午,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即听取了有关部门的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汇报,将以一个月的时间分片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推动了小作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专项检查。

  3月底,淮阴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批捕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区人大内司委周晖主任认为检察机关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要突破书面审查、听取审议、专项评议等“老套路”,积极探索新形式和新方法,树立接受人大监督新的实践样本。

  淮阴区检察院积极采纳周晖主任的意见,主动在区人大常委会设立“检务公开平台”,以图表、图文、微视频等形式讲述检察工作动态,实现信息发布日常化。平台对接了该院“两微一端一网”,人大代表可与检察人员实现在线交流,区人大常委能够直接对接该院检务指挥中心,实现与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在线视频交流。平台设有检察职能、典型案例发布、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工作报告等20多个专栏,方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随时查阅检察信息,适时对检察机关进行有效监督。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