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五一节专题】“零距离”感受淮阴检察工作
2019-05-17 17:1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4月26日下午,淮阴区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基层劳动者等社会各界人士23人,走进检察机关参观座谈。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刚和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海芹参加活动。

  

  首先,受邀人员参观了淮阴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地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窗口”,了解司法便民举措。受邀人员表示要带头以勤廉者为榜样,以贪腐者为警示,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走进院史室进行参观,对我院队伍建设、检察文化、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检向受邀人员介绍了淮阴区检察院人员及部门组成、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以及去年以来依法高质量办理一批典型案例情况,并就公益诉讼、“彩虹少年”等亮点特色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情况介绍,主动向与会人员征求下一步更好开展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中,与会人员对应邀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直观了解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对淮阴区院高质量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省人大代表朱林表示,淮阴区检察院在依法规范办案、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还经常走进乡村、学校,帮助群众解答涉法咨询、处理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真正做到了既当护法卫士、又当送法使者。市人大代表葛志军表示,淮阴区检察院特别注重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培养树立像省先进工作者、“监督能手”贾洪刚等一大批优秀的检察人才;在开展公益诉讼方面积极探索,在全市率先启动网上举报平台、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市政协委员陈国君表示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建议检察机关今后多组织相关活动,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宣传检察机关创新举措、好的做法,让社会公众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和熟悉检察工作。层工作者姚静、肖凡表示,开展“彩虹少年”关爱工作形式多样、效果突出、反响热烈、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除了刚性执法,还有“检察温度”;建议检察机关能把“彩虹少年”工程的一系列好的做法制度化体系化,积极宣传推广各项成熟的做法,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社会综合治理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做法。通过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人士近距离走进检察机关,参观检察机关相关场所,使社会公众对淮阴检察工作有了一个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淮阴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沟通联系和关心支持。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