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淮阴出实招化解行业风险
2020-11-26 14:14: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邀请包括天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明超在内的18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该院向参加活动的企业家赠送汇编的2万余字《以案释法——涉企犯罪风险防控手册》,企业家们真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所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今年院领导亲自承办涉企业积案的清理,悬了几年的案子,终于了结,我们终于可以一心一意做生意了。”新淮建材厂总经理曹睿说。早在三年前,淮安新淮建材厂总经理曹睿的公司因与某涉恶的小贷案公司存在业务上的牵连,被公安机关立案,但因证据问题,一直没有结案,这对公司的影响很大。今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建立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对接,集中清理涉企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案件,结合“挂案”期限和原因分类处置,督促撤销陈年积案14件。

  副检察长刘刚介绍,他们在办理1起涉14名企业主、6家小微企业、虚开价税共计65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对除1名累犯外的13名被告人均建议适用缓刑,对6家单位建议处以较低罚金刑,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作为全区政法机关唯一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单位”的淮阴区检察院,从今年3月起,他们制定《挂钩企业走访联络活动实施方案》,全院17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对全区36家重点企业开展定向走访联络活动,了解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助力企业落实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协调化解涉企矛盾。( 赵学刚 贾洪刚)

  来源:11月26日江苏法制报5版

  编辑: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