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说丨朱芝松:建议全国范围建立涉性侵犯罪人员信息库并设从业限制
2018-03-14 17:14:00  来源:上海未检

   

   

  图片说明:朱芝松代表发言。摄影:曹子琛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曹子琛3月10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朱芝松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并设从业限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2016年11月,上海闵行区法院在办理某民办中学教师强制猥亵女学生一案时,依法建议判处其禁止在一定时期内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成为上海首例性侵类从业禁止案。2017年,由闵行区检察院牵头,联合区综治办、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以及区教育局、民政局等主管部门延伸未检工作职能,探索建立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 

    闵行区的这一尝试标志着全国首个特定行业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人员禁止从业机制正式启动。根据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实际需要,闵行区检察院梳理了辖区内近五年来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名单及基本情况,并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完整,初步建立起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由职能部门定期更新。闵行区相关单位在招录人员时,会严格查询比对黑名单信息库,限制曾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关系的工作。 

    这一做法实现了从个案到机制、从打击到预防的延伸,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一机制也存在单纯的区域数据尚无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有效的保护的局限性。 

    “闵行区检察院牵头,联合法院、公安、教育等涉未成年合法权益的部门建立信息库,每月将公检法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名单推送进库,目前已经有了成功拦截的案例,但数据库还太小,只能在本行政区内有效施行。对此,朱芝松代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并设从业限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编辑:倪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