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暖阳之家”,我们聆听孩子们的倾诉
2020-05-06 16:24: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周红梅 (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法治副校长、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今年,因为工作调整,我再次回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岗位,在基层检察院工作已经23年——反贪3年、刑事检察20年,我深深知道,未成年人检察在检察机关是个检察小百科,在这里几乎可以接触到各类检察办案业务,也特别需要以案释法等等能力,还必须学会各种和孩子打交道的能力,在这里,我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对未成年被害人予以司法保护……,但无论何时,无论办理过多少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只要拿起卷宗,总是让我心意难平,特别是看到那些被欺辱伤害后、盛满痛苦和泪水的稚嫩脸庞时,那种揪心的感受总是让我不能自已,让我和同事们一定想为她们做点什么。

  第一次看到小颖,是在我们的“暖阳之家”,这是为落实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而特别定制的场所,在2017年投入使用,设有案件询问、证据调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功能。在这里,只有我们,她,还有她的监护人,听她流着眼泪倾诉。

  “那是一个秋日,她和同学一起去买了安眠药,她吃了9颗,“因为晚上根本睡不着”,她的两个同学一人吃了2颗,一人吃了1颗。

  她也曾是一个成绩优秀、开朗活泼的孩子,可是现在却经常靠服用安眠药才能睡得着,“我觉得自己心碎了,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对我?”

  她是一个被猥亵的留守儿童,父母一直在外地工作,她从小跟着奶奶一起长大,却因为被他人猥亵、被同学“另眼看待”而经历了人生的剧变。她向奶奶和爸爸说过这些事,但是奶奶一开始不相信,后来又说,这事情说出去,是坏了她的名声。而父亲听过之后却没有回应。

  不少同学在她背后指指点点,散布她被人强奸的流言,她渐渐不开朗,成绩渐渐下降,她提出要转学,但转学一年后,原来所在学校有些同学转到了她现在所在的学校,于是以往的那些流言又尾随而至,同伴之间的不认同、言语暴力,让她患上了抑郁症。

  如果不是这次她服用过多的安眠药,惊动了班主任老师和家长,他们报警,这件事情可能还会继续埋在深海里,她也会继续沉沦在深海里。

  我们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案件,对精准讯问、调取相关证人证言、如何形成证据锁链等重点引导侦查,2020年1月7日我们从快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我们仔细审阅了案卷材料,依法告知小颖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权利和义务,当面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针对小颖的抑郁症,我们及时联系了具有20年从业经验的专业心理老师对小颖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经过三个小时的工作,小颖慢慢打开了心扉,讲述了自己内心的痛苦,家庭环境对自己的影响,同学的羞辱和欺凌一度让自己想过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们和心理老师安慰她,她被伤害不是她的错,犯罪分子将被绳之以法,同学们嘲笑她说明他们不能正确判断是非,以后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走好未来人生路。

  心理治疗结束后,我们和心理老师一致认为小颖已不适合留在之前的学校上学,在征求小颖和其家长同意后,经与教育部门沟通,我们为小颖转到城区上学,听到转学成功的消息,小颖激动得连声感谢检察官阿姨,表示一定重拾生活信心,努力学习。我们还对小颖开展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工作,送去了救助金8千元。

  日前,犯罪分子已被我们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但我们能做的,还不止这些。

  最近,我们省检察院和省妇联联合出台了一个文件《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了亲职教育的内容、持续时间、分工、评估、费用等等内容,就是要通过组织亲职教育,让家长学会尊重孩子,信任孩子所说的话,帮助孩子解决他们的问题,特别是他们处在被同伴孤立的境地时。本案中小颖的父母无疑应该接受亲职教育,学会和孩子沟通交流,特别是当孩子求助时,应该学会聆听、关怀和帮助。目前,我们正在联系当地妇联组织,从小颖这个案件开始,尝试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的强制亲职教育,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让她们远离创伤。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小颖已经到新学校报到,我知道,迎接她的将会是一个崭新的春天。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