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旅游者的尊重是国家的重要品德
2018-09-19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就中国游客遭受警察粗暴待遇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任何时候去中国都会感到安全,不会出现中国游客在瑞典时的遭遇。

  安全是旅游者最基本的保障,旅游安全不仅出现在目的地安全预警和治安状况,更体现在目的地国民如何对待远道而来的游客们的态度上。按照桂大使的介绍,他在任瑞典大使的一年多时间里,平均每天都会收到两起中国游客财物证件被盗抢的报案。可见,瑞典恶劣的治安状况,已经让其成为不适合旅游的国家之一。

  令人堪忧的治安状况,并非仅源自该国接纳难民造成,从这起警察粗暴态度来看,深夜将一家三口强行拉至数公里以外的地方、听天由命的冷漠态度,可能也是治安问题的根源之一。有人说,所谓的墓地其实也是著名旅游景点,并非荒郊野外,但在深夜,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国人而言,强行带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任其自生自灭,这不仅是一种违法,更是一种暴行。

  有的人说,旅游者外出要遵守规则,要明白目的地国的约定俗成是什么。然而,所有规则设立的初衷必须是善良的,规则不能成为傲慢和冷酷的挡箭牌。此事件中的中国游客预定的“斯德哥尔摩发电机酒店”大堂不小,配有沙发,容纳几十人都没有问题。不要说是对待已经预订、具有合同关系且提前几小时到来的客户,即便是对深夜投宿者,酒店经营者也应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更何况是对待慕名而来,身体不便的旅游者。粗暴的语言,报警赶人的态度,拒不留宿的傲慢,酒店经营者连基本的恻隐之心都已经丧失,何谈尊重。

  我国旅游法将尊重旅游者人格尊严作为基本原则加以强调,旅游活动本身就是以人为本,忽略了对人的基本尊重,即使有再多的名川大河、名胜古迹,也不会吸引旅游者前往。最近几年,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成为全球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和第一大出境游旅游消费国,在2018年全球旅游安全排行榜上位列前10名。这些都与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热情好客的朴实民风以及对外来旅游者充分尊重必不可分。试想一下,几个外国人深夜到了北京某饭店,距离入住时间尚有半天,任何一个酒店也不会将游客驱赶到大街上,警察也不会把人强行拖出酒店,拉到所谓的“旅游胜地”又通公共交通的明十三陵景区。

  有人认为,瑞典警方的执法没有问题,中国游客不遵守规则就应承担必要的后果。这种观点是充满冷漠和偏见的。首先,瑞典警方的执法对象是错误的,游客深夜入住预订酒店,并非是不请自来的非法闯入。其次,瑞典警方的执法方式是违法的,在众目睽睽之下强制将游客拖出,强制反手坐车,是典型的野蛮暴力执法。再次,瑞典政府的回应是傲慢的,政府方面长时间未正式与使馆人员进行沟通解决。最后,瑞典警方的善后工作是冷酷的,即便是旅游者与酒店出现纠纷,需要调查处理,也应完全倾听两方的意见后采取措施,必须优先考虑外来游客的人身安全。但是,瑞典警方偏听偏信,强行将游客拉至数公里之外,任其自生自灭,这样的善后态度实在令人遗憾。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