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更多干警成为业务专家
2018-09-20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9月13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检察院就一起疑难案件召开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不仅有该院业务骨干,还有应邀到现场参加研讨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赵志涛、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苏亚等人。

  该案是一起涉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扫黑除恶专案,由于涉及人员多、案件跨越时间长,且案情十分复杂,丛台区检察院在科室内部先后讨论了5次,但在案件如何准确定性、证据是否确实充分以及是否达到恶势力犯罪标准等问题上,意见未能统一。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经过讨论,最终得出一致性的结论。两位专家还结合案情在科学运用证据指控犯罪、积极应对法庭辩论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邯郸市检察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张志强介绍,该市拥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2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8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骨干型人才80余人,专家型人才数量位居河北省之首。为加强对这些专家型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发挥他们在检察工作中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今年初,该院谋划建立“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专家工作站、检察业务实训示范基地、专家成果转化基地”(下称“一站两基地”)。在河北省检察院支持下,6月14日,“一站两基地”正式挂牌成立。

  “一站两基地”从成立之初就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邯郸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赵志涛告诉记者:专家工作站成立以后,先后办理了上级交办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原社长罗会文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等一批在全省或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另外,还通过个案指导、类案指导和组织案件研讨会等方式,指导基层检察院办理疑难案件。

  “让更多的干警成为业务专家,让更多的业务专家有用武之地,让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战斗力。”邯郸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紧依托“一站两基地”,支持专家型人才在检察实践中充分发挥作用,搭建起“教、研、学、练、战、咨及成果转化”一体化检察人才培养使用平台,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