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既要强化政治担当 又要勇于善于监督
2018-11-15 14:2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要求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改革。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改革任务落地,努力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派驻机构是党的政治机构,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一要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提高政治觉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派驻机构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热爱党、拥护党,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三要坚持政治操守。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线索及时请示报告,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服从、讲程序,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做本领高强的带头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的新任务,面对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派驻机构干部的本领恐慌愈加凸显。一要掌握专业知识。勤于学习、如饥似渴,既向书本学、多读经典,又向实践学、问计于民,善于用历史、文化和哲学的思考破解现实问题,增强学习能力。派驻工作既要熟悉常规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又要熟悉驻在部门单位及所属系统的业务知识,这就需要派驻机构干部加强学习,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举措上跟上时代步伐,补齐知识短板。二要提高专业能力。加强对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通过选拔专业人才、加强专业培训、交流任职、上挂下派、以案代训等形式,提高精准监督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三要建设专业作风。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强化担当,在从严执纪上敢于担当,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

  做纪律过硬的干净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派驻机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经受的考验也更加严峻,对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一要强化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发扬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品行,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问题。二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用一言一行诠释干净的内涵、彰显干净的本色。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公开派驻监督工作有关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把自律和他律贯通起来。三要坚持刀刃向内。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对反映派驻机构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王玮)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