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袁了凡:清廉家风传百代
2020-02-07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袁了凡雕像

  明代万历年间,天津宝坻迎来一位好县官。他清正廉洁,自律自省;他保民救民,爱民如子;他兴建大利,造福后世——他就是清廉好官袁了凡。

  袁黄(1533年-1606年),字坤仪,初号学海,后改了凡,是明代重要的思想家,也是迄今所知中国第一位著名的善书作者,他执笔的《了凡四训》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善书”和“东方励志奇书”。

  《了凡四训》是袁了凡根据自身经历撰写的劝诫子孙后代积善改过、自强不息的善书。正如书中所写,“务要日日知非,日日改过”。袁了凡为官几十载,时刻自律自省,从不忘反思己过,他在任职宝坻县令时曾作“为官功过格”,起名《治心篇》,将每日所做之事记录于上,每行一善记数,每有一过退除,将自身所行善恶量化,不断规范行为,提升自我,敦促自己始终保持一颗清正廉洁的为民之心。

  做官要旨,乃以民为本。袁了凡在任期间夙夜在公,关心百姓疾苦,提出了许多发展生产、泽被后世的措施。袁了凡刚到宝坻时,发现境内东南到处都是湿洼盐卤之地,一片荒芜,百姓的温饱成为问题。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走遍宝坻四境进行考察,并从家乡引来耐盐碱的稻种试种,获得成功后推广,为宝坻百姓开启了救生之路。百姓也感念袁了凡所为,在宝坻突发洪水冲垮监狱时,场面虽然一片混乱,但是没有一个犯人趁机逃跑,这都是他积善行、思利他对百姓的感化,袁了凡与百姓结下了如亲人般深厚的感情。

  袁了凡身为县令,不仅廉洁用权、廉洁从政,更廉洁齐家,带头形成了清廉家风。其夫人为儿子裁制冬衣,摒弃丝绵而用便宜的棉絮代之,将省下来的钱制成几件棉袄,赠予贫寒人家过冬。其子袁俨少承父训、秉持家学,在高要(今属广东省肇庆市)为官时,逢夏水秋涝,城中水深三尺,他于暴雨中奔走救灾,最后劳瘁呕血而死,当地百姓无不哀悼惋惜。

  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志辉说——

  袁了凡清廉为官、勤政为民的事迹和廉洁自律思想,是一面净化人性、敦化世风的镜子,提醒我们三省吾身、积极进取;也为广大检察干警提供了精神食粮和行为范式,熏陶和教导我们尚德尚廉、自律自强。

  多年来,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先后开展了廉政党课、节前廉政提醒、廉政书画展等活动,多次组织检察干警参观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举办“有作为、敢担当”廉洁从检主题演讲比赛,并进行网络直播,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袁了凡事迹,力倡廉洁之风,永远在路上。宝坻区检察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严的态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陶强通讯员纪然)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