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拧紧地下“安全阀”
2024-02-26 17:21:00  来源:光明日报

  2月20日,节后春运的第11天,随着广深港高铁客流量增加,确保隧道畅通是广铁集团广州南高铁工务段福田隧道看守工区的首要责任。13时许,工长颜俊鑫和工友李力兵来到益田路隧道1号泵房查看抽排水设备。

  益田路隧道是连接广深港高铁福田站与深圳北站的高铁隧道,位于高楼林立的深圳市中心地下,隧道最深处约50米,其土壤上软下硬,地下水资源丰富,隧道内的抽排水设备运行对高铁的行车安全至关重要。

  高铁在安全墙外不时呼啸而过,仅一墙之隔的他们如同“地下侦探”,在鲜为人知的地方默默守护着高铁的安全。

  “前面好像水泵出现异响,是不是堵了,快过去看看。”颜俊鑫说着便向前跑了过去。

  “泵房内部环境复杂,大家检查的时候多加小心。”一脚跨进泵房的颜俊鑫,不忘叮嘱工友们。一行人在泵房内仔细测量、记录水位和水压,检查每一台水泵的状态,确保其正常运行。“水泵很少出现问题,出现异响大概率是水泵出现了故障。”颜俊鑫判断。他熟练地关闭了水泵的阀门,蹲下身打开地上的铁盖板,赶紧按动开关启动了悬挂在泵房顶上的起重机,将水泵从集水井中吊出来,轻轻地放倒在地上。

  顷刻间,一股恶臭味充斥大家的鼻腔。原来,水泵入水口周边堆积了淤泥。颜俊鑫来不及多想,快速用手去挖淤泥。一会儿工夫,颜俊鑫的额头已经布满了汗珠。汗珠顺着脸颊一点点滑落,滴落在淤泥里。清理完淤泥后,颜俊鑫仔细检查进水口的叶轮和密封胶圈状况。

  “叶轮和密封胶圈没问题,那就是水管上的止回阀被异物堵住了。力兵,拆吧。”接过扳手和螺丝刀,颜俊鑫和李力兵一同对着止回阀“开刀”。拆开止回阀后,颜俊鑫发现里面卡着一块石头,他立即将其取出,然后和李力兵熟练地将止回阀装了回去,放入集水井中。

  “监控房,1号泵房的2号水泵抽水情况如何?”颜俊鑫拿着对讲机向监控房值班人员询问着。“颜工,正常。”听到对讲机传来的声音,颜俊鑫松了一口气,用衣袖简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春运期间,广深港高铁每天有两百多趟列车来来往往。为保障高铁列车安全运行,颜俊鑫和工友们就这样在地下完成“侦探”工作,拧紧高铁隧道的“安全阀”。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