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官故事]王正宏:驻守一方,就要守护一方净土
2017-12-22 14:41:00  来源: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渔沟检察室主任王正宏 

    

  “有检察官撑腰,我们再也不用害怕被坏人欺负了。”这是一年多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村妇李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李梅所说的检察官,就是淮阴区检察院渔沟检察室主任王正宏。 

  2016331日,天气渐渐转暖,李梅心里充满了期待。上午8点,她拾掇得利利落落,骑上电瓶车就要出门,被其丈夫在院外拦下:“到哪去?不下地干活了。” 

  李梅车把一歪,灵活地从丈夫身边绕过,丢下一句话:“我与检察官有约。” 

  丈夫呆愣了几秒,嗫嚅着:“不是说好认栽了吗?” 

  原来,2016年大年初二,李梅和丈夫携带礼物准备回娘家,路过村口时遇到本村因危险驾驶、刚被判处缓刑的罗某。罗某怀疑自己酒后驾车被查,是李梅丈夫举报的,一直伺机找李梅丈夫的麻烦。当天,罗某以李梅丈夫不尊重他、大年初一没有登门拜年为由,与李梅夫妇发生口角,并打了李梅丈夫两耳光,后被围观村民拉开。 

  事后,吃了亏的李梅向村支书老汤反映事情经过,要求罗某赔礼道歉。老汤找到罗某,可罗某根本不予理睬。  

  一个多月下来,见李梅夫妻没啥动静,罗某越发狂妄,人前人后嘲笑、辱骂李梅夫妻。 

  330日,有人对罗某的行为实在看不过眼,悄悄把李梅叫到一边:“听说淮阴检察院渔沟检察室有一个叫作‘宏正气’的微信群,专门是为我们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伸张正义的。你加一下,请检察官主持公道。” 

  李梅当即试着加了“宏正气”微信群,把遇到的烦心事告诉了群主——淮阴区检察院渔沟检察室主任王正宏。  

  听了李梅的诉说,王正宏立即回复:“请放心。乡镇检察室是检察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对辖区内缓刑、假释、管制等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是我们的职责。”  

  王正宏根据李梅的描述,立即对社区矫正对象罗某进行检察监督。经查证,罗某确实在201629日无故殴打李梅丈夫,事后非但没有向李梅丈夫赔礼道歉,还屡屡辱骂李梅夫妻,已违反了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 

  330日下午5点,王正宏通知李梅:明天上午,请到渔沟检察室来,我们将对罗某侵犯你们夫妻合法权利的行为进行处理。   

  第二天上午八点半,将信将疑的李梅如约来到渔沟检察室,王正宏和村支书老汤、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已早早守候在检察室大厅。此时,罗某正低着头趴在桌前写思想汇报,见到李梅进门,尴尬地笑笑,算是打了招呼。 

  随后,王正宏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罗某进行了法治教育,告知其在缓刑考验期内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后果的严重性,村支书老汤对其近期内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提出了警告。罗某脸上挂满了悔意,讷讷地读了刚写的思想汇报,向李梅夫妇当面道歉,恳请原谅,同时请求司法机关对自己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行为能够从轻处理。 

  鉴于罗某能够真诚悔过,并得到李梅夫妇的谅解,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行为情节较轻,王正宏建议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罗某提出口头警告,如有再犯必当依法严肃处理。 

  经过王正宏的约谈处理,一直笼罩在李梅心头的害怕担忧终于消失,走出渔沟检察室的大门,她和丈夫的心情格外舒畅,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像李梅这样普通的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不懂法律、缺少法律帮助而发生的权益受到侵犯的事例还有不少,我们检察室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更多的‘李梅’依法维权。”王正宏告诉笔者,近年来,淮阴区渔沟检察室主动作为,近3年来调处了民事纠纷46件次,化解了4起群体性事件,办理民行申诉和解、刑事和解案件14件,要求有关企业付给7名农民工拖欠工资4.5万余元。检察官成为了老百姓口中名副其实的“平安使者”。 

    

  “乡镇检察室作为百姓家门口的‘检察窗口’,驻守一方,就要守护一方净土!”王正宏说。(郑冰 张传杰)

    

  编辑:倪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