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郑冰:还有那么多来不及做的事
2019-05-14 14:27: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还有那么多来不及做的事……

  ——追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冰

  卢志坚孔雪怀剑

  

  

  郑冰参加挂钩的乡村小学的主题活动

  3月18日,是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孩子们去八十二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的日子。以往每年,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冰都会认真准备好教案,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然而,今年他却失约了。2月15日,郑冰因病辞世,时年48岁。近日,记者走进淮阴区检察院,探寻一个基层检察人的奋斗轨迹。

  女孩的感谢他再也听不到

  正在紧张准备高考的女孩小梦永远不会忘记,是淮阴区检察院的郑检察官给了她一次圆梦的机会。

  2018年8月的一天早晨,快上高三的小梦骑着电动车去上补习班,不小心撞倒了一位外出散步的老人,致其死亡。同年9月30日,公安机关以小梦涉嫌交通肇事罪对其立案侦查,并于11月5日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分管未检工作的郑冰受理了这个案件,他在调查中发现,小梦在学校、社区一直都表现良好,事故发生后十分后悔,她的父母也愿意赔偿和解,只是因为家境不宽裕,与死者亲属在赔偿数额和支付方式上一直未能达成协议。最终经过郑冰多次释法说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考虑到小梦是未成年在校生,有自首情节,又是初犯偶犯,且与被害方达成和解协议,检察机关依法对她作出不起诉决定。

  “现在想当面说声‘感谢’都不能了,心里真不是滋味!”小梦的父亲向记者表示。

  从检23年,郑冰收到的感谢很多。但他经常和同事说,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一个都不能少,所以一个会办案、能办案的检察官,不仅要积极投身办案实践,更要不断加强学习。多年来,郑冰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他不仅通过了法律本科的自考、初任检察官考试,还拿到了在职硕士的文凭,先后在公诉、反贪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2017年9月入额以来,郑冰更是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作为院领导带头办案,先后办理未检案件23件26人。

  “彩虹少年”的新方案再也送不到他手上

  2月1日,临近春节,淮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郭明璐拨打了郑冰的电话,没成想竟被挂断了。很快,郭明璐就收到郑冰的短信,原来他正在医院打点滴,“他说第二天会来单位听我当面汇报”。

  第二天一上班,郑冰就喊来郭明璐,仔细听取了她的汇报。随即,郑冰布置了春节后的工作安排,指出法治进校园宣传方案存在的问题,并专门叮嘱郭明璐要想些新点子,节后第一时间向他汇报。然而,这一次,郑冰却“食言”了,郭明璐写好的方案,再也没能送到他的手中。

  从2016年7月开始,郑冰担任淮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并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彼时,淮阴区检察院早已是苏北地区检察院中首家被命名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检察院,曾先后打造过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失依儿童”的品牌。如何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继续深化探索,郑冰思考良多,他推动对全区2014年至2016年受行政处罚后再犯罪的未成年人情况进行了摸排调研,发现这些涉罚少年的犯罪率高达59.8%。

  为了加强对这些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教、降低犯罪率,在淮阴区检察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郑冰组织开启了“彩虹少年”系列关爱帮教计划,并积极探索建设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和早期干预体系,推动彩虹少年信息化网络关爱建设,建立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帮教彩虹少年制度,申请成立彩虹少年关爱协会,协调淮阴区爱心力量、社工组织、社区矫正专业队伍开展帮教工作,做到对少年不良行为的早发现、早干预。

  据悉,自推广“彩虹少年”项目以来,淮阴区涉罚未成年人犯罪率下降了40%。2017年11月,该院被授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称号,为江苏省首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师大博士生导师宋英辉教授充分肯定“彩虹少年”工作,并于2018年10月来淮重点推介这项工作。目前“彩虹少年”项目的相关做法被正在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福利法吸收。

  徒弟们还有工作想和他一起完成

  同样是2月1日,青年干警洪帆报了一篇信息给郑冰审阅,郑冰一反常态没有立刻回复。“我头有些痛,稍后再看。”郑冰稍后在回电中说道。没想到,这篇反映该院工作报告三个新增附件并获该区人大代表热议肯定的信息,成了郑冰生前审阅的最后一篇信息。“现在想来,他应该是硬撑着来上班的。”洪帆忍不住哽咽。

  郑冰是淮安市检察系统有名的“笔杆子”,20多年来,无论是在业务部门还是在综合岗位,他一直笔耕不辍,撰写发表1000余篇理论调研、经验总结、消息动态、案件通讯,还有大量的综合性文字材料。

  “他总是晚上在家里写稿,经常失眠,有时我夜里起来,会看到他在客厅里一边转圈,一边念叨稿子的内容。”郑冰的妻子含泪回忆。

  郑冰不仅自己埋头写作,还乐于传授经验,带动院里的年轻干警写作和办案。

  对于洪帆而言,郑冰既是“严师”也是“益友”,是郑冰手把手带着他从一个个“小豆腐块”写起,直到现在能够独立完成报给地方党委政府的调研分析报告等大材料,也是郑冰帮他投稿,在《检察日报》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是郑检让我明白原来写材料也很有成就感,和办案一样充满了挑战。”洪帆说道。

  张传杰是2017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淮阴区检察院的,他也是郑冰带出来的徒弟。“一开始真不知道怎么写,都是郑检给我布置选题,教我怎么搭框架。”

  2018年4月,郑冰带着未检部门的干警一起去外地跟踪考察一个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的孩子,还特地带上张传杰一起跟踪采访。回来以后,郑冰不仅指导案件办理,还多次和张传杰一起策划案件的宣传报道。最终,这篇《“小黑客”变“小白客”》的典型案例宣传稿件,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该案的办理也得到最高检未检厅领导和江苏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肯定,并被写入2018年江苏省检察工作报告。

  如今,郑冰带出来的青年干警大多已经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并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崭露头角。其中,1名干警在2018年江苏省两项业务技能竞赛中均获得能手称号,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感觉他还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工作想和他一起完成。”一位青年干警在回忆郑冰的文章里写道,“我们要继续把工作做好,那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来源:检察日报2019.04.15二版头条)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