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亦师亦长 笔耕岁月——追念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冰
2019-05-14 14:29: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2007年10月,我刚考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时,当时郑冰副主任负责的政治处工作。郑主任大我7岁,常年剃着小平头,除了工作,其他话不多,显得很干练。

  政治处当时只有四个人。全院领导讲话、总结汇报、检察调研、检察信息、检察宣传,还有纪检监察、人民监督员等等日常工作都在这里。因此大家工作都很忙,郑冰作为政治处的负责人,自然更忙。每天中午、晚上加班基本是常态,之前我虽然做过教师,对文字工作有一些认识,但对检察工作很陌生,工作起来相当吃力。当时的郑冰副主任常常手把手的教我,但我老是看不到自己的长进,特别是遇到一些比较着急的文字材料,我拿不出来,会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让我有些灰心。

  大约有一年多的时间吧,我觉得自己干不好文字,影响全院了科室和全院的整体工作,就想到办案部门去。有一天,我把想法和郑主任说了,他沉吟了一会,希望我留下来。我内心自然不太乐意。后来,他看我有些情绪,便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和院里主要领导汇报了我的想法,不久我果真到了业务部门。可一年多后,政治处的原来的一位文字骨干被招录到市里工作,院领导又决定我回政治处,我便再次与郑主任一起干起了文字。

  这一转眼,已近十年。十年来,他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师长。他不管在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的岗位上,还是在副检察长的岗位上,都笔耕不辍。我不管在政治处,还是在办公室、未检科,也都与他并肩战斗。几年来,他1000余篇探讨法学理论、指导检察实践、讴歌淮阴检察事迹和人物的调研、信息、宣传文章,通过各级法学杂志、内部刊物、报刊媒体等陆续发表,催生出“点名接访”“失依儿童”“彩虹少年”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淮阴检察名片,让我们钦佩不已。在他的带领、培养、示范和严格要求下,像我这样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年轻同志,都在不断的成长,有的被上级提拔或招录走了,更多的同志仍在和他一起共同为淮阴检察院流汗出力,我们一起创造着淮阴检察的令人骄傲的辉煌岁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宣传工作先进检察院、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行业、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长年的辛劳也让他的黑发渐现花白,身躯也不再干练,长期的伏案工作后的腰椎、颈椎出现了扭曲,血糖、血脂、血压不断的攀升。特别是分管财务工作以后,性格耿直的他,在紧张工作之余,又承载了更大的精神压力。

  对于身体和精神上不断出现的异常信号,要强的他从不与别人谈说,只要工作需要,只要检察工作对他有召唤,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岗位上。记得2016年底,他因为写文字材料回家的晚,骑自行车在银川路的盐河桥上与电动车相撞,牙掉了几颗,脑部也少许出血。医生要他休息三个月,但当他得知当时正在进行检察改革,文字工作青黄不接。已经身为副检察长的他,便主动要求上班,虽然检察长百般劝说让他安心休息,但他只休息了不到一个月,紫肿的脸庞还没有消退,便主动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检察工作呕心沥血……2018年,在他全身心努力下,我院彩虹少年关爱工作向全市推广,检察刑事办案辅助系统经验做法获省市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5篇专题报告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22篇信息被省院和市委市政府采用,41篇稿件获《检察日报》刊载……

  2019年春节前,腊月二十八,他主持讨论了两件未检审查逮捕案件。腊月二十九上午10点,他手抱着头,这时的他已经低烧一周多。我向他汇报,是否为值班人员购买些瓜子花生,他说,就你去吧,其他同志都回家了……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春节那天,我用微信问他低烧退了没有,并给他拜年,他只回了我“诸事吉祥”,这是他发我的最后一个微信。

  新年初六那天,据说他是一阵咳嗽后脑出血倒下的,然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五天后,噩耗传来……

  郑检安息!您的检察事迹永在,您的检察精神永在,您的检察情怀永在……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