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敏笑嫣如花“检察蓝”
2020-03-13 10:5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问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花敏是个什么样的人,熟悉她的领导、同事,了解她的朋友、家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人如其名,生活里笑嫣如花,轻声慢语,但做起事来,认真仔细,用心负责。”

  作为一名进院二十多年的“老”检察人,花敏在院里算得上一名多面手,曾先后从事档案管理、控告申诉接待、司法警务、案件管理、机关党建等多项工作。工作岗位的变化,记载着她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也见证了她数十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干事风格。

  25年前的1995年,学校刚毕业的花敏,走进了淮阴区检察院的大门,在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工作中,她严禁细致,认真负责,高标准做好每一份卷宗材料、文书档案的整理、归档、借阅工作。档案室先后被评为市一级档案室、省一级档案室。

  近年来,花敏被组织安排在12309为民服务中心,从事控告申诉、信访接待工作。为民服务中心,是检察院的“窗口”单位,每天与群众打交道,花敏始终在依法规范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为来访群众考虑,热心周到、通俗易懂,妥善答复和处理每一起涉访涉诉问题。

  2018年初,李大妈遇到了烦心事,因为借贷关系,自己的房屋被人抵押。李大妈认为对方是在实施诈骗,在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因案情复杂,公安机关未能如其所愿及时立案。李大妈经人介绍,来到了淮阴区检察院咨询。面对一脸无助的李大妈,花敏认真细致地从法律角度向李大妈答疑解惑,并为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最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耐心解答,李大妈满意而归。

  多年来,花敏始终秉承“笑脸相迎、以诚相待、耐心询问、细致解释”的理念,热心接待每一位寻求帮助的群众,巧妙化解一次次的缠访闹访。来访人对接访处理结果满意率为100%。

  工作之余,花敏还刻苦钻研法警、控申、党建等业务知识,勤思考、勤动笔,积极参加法警训练演练。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归纳总结,提出合理建议。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宣传稿件20余篇,被《江苏法制报》《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的努力与付出,让花敏的这身“检察蓝”更显光彩——淮安市“最美妈妈”、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张传杰)

  来源:3月10日江苏法制报3版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