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找中介代办购房资格,靠谱吗?
2020-07-14 16:56: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国家为了稳固房价,让老百姓能够安居,采取了对商品房限购的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然而,在限购政策的背景下,一些开发商、售楼处工作人员、中介在利益的驱使下,违规操作“帮助”购房者获得购房资格、落户买房。近日,由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某房产中介公司职员穆某某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一案,经淮阴区法院判决,被告人穆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2019年11月,家住外地的盛某某准备来淮安就业,打算在开发区购买住房,然而根据淮安当时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淮安没有户口或者没有社保、个税缴纳记录的情况下不具备购房资格,盛某某听售楼处工作人员说购房资格中介能够办理,盛某某便找到某房产中介公司穆某某帮忙办理购房资格,并交纳了1.5万元的办理费用。

  没过几天,穆某某便联系盛某某说办好了,并带盛某某到派出所拿户口薄,后来穆某某又带盛某某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临时身份证,再到住建局窗口办理购房资格证时却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后经查,穆某某请托他人为盛某某伪造了淮安市某住宅的产权证和网签合同,然后用伪造的房产证把盛某某户口从外地迁到淮安,再准备用淮安当地户口开出购房资格。穆某某提供位于淮安市淮阴区某住宅的产权证,是通过其朋友张某某花钱购买的伪造的不动产权证,该不动产权证上有“淮安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的国家机关印章。假的网签合同上还有“淮安市淮阴区房屋交易中心交易业务专用章”的事业单位印章,该枚印章是穆某某花钱刻制的,由穆某某使用该枚印章在上述假的网签合同上盖章。经鉴定,这些不动产证、网签合同上印章分别是同一枚印章形成的,均是假章。然而对此并不知情的盛某某,不仅没有取得购房资格,且购房已交的定金也无法退还,损失惨重。

  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时应多考虑,提前了解当地的限购政策,不要为获得购房资格轻信中介代办人员的说法,花钱购买购房资格或者试图通过其他方式规避限购政策。同时广大中介人员也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不能为了赚取“中介费”违反购房规定,更不能通过违法犯罪手段获取购房资格。(杜江)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