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区检察院实施“老兵调解+值班律师”双配置 成功召开刑事和解调解会
2020-11-25 09:3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11月23日下午,淮阴区检察院依托“老兵调解+值班律师”工作室,联合区司法局将本地“老兵调解”的金字招牌向检察刑事和解工作延伸,同时发挥院值班律师履职功能,创新对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开展双向法律服务,成功对1起故意伤害刑事案件依法进行调解。2名老兵调解员及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任欢、案件承办人杜江、值班律师王爱国参加了此次调解会。

  2020年6月24日1时许,犯罪嫌疑人万某某与被害人胡某某在淮安市淮阴区某小区门口发生口角冲突,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万某某在冲突中致被害人胡某某骨折,经鉴定,胡某某系轻伤二级。此次事件也导致原本亲密无间的朋友关系一朝消散。

  调解过程中,案件承办人杜江介绍了案情、任欢副主任阐明了刑事和解的相关法律规定,老兵调解员认真倾听了双方对于民事赔偿和刑事责任追究的意见,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朴实无华的言语、耐心细致的开导、真诚温和的劝解,消除了双方的隔阂;值班律师对法律程序和条款的解说让被害人放下了心结,消除了心中最后的疑虑。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签订了20万元的赔偿协议,当事人握手言和。此次刑事和解调解会效果良好,使得原本出现的友情裂缝得以弥合。

  今年4月,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将“建立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和解平台,实现亲属邻里间轻微刑事案件调处制度化”列为政法强基十件实事之一,淮阴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率先在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建立刑事和解平台,实施“老兵调解+值班律师”双配置,推进“专业办案+关系修复+矛盾化解”三提升,将本地“老兵调解”的金字招牌向检察工作延伸;发挥值班律师法律业务精湛、了解案情的特长,创新对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开展双向服务,设立“老兵调解+值班律师工作室”,共同搭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直接沟通的桥梁,畅通和解渠道,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修复社会关系创造条件。

  编辑:马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