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民法典文化园”开园啦!
2021-09-27 17:02: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建设的“民法典文化园”正式迎来首批客人——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国骏一行。薛国骏一边参观,一边称赞:“好!”

  坐落于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的西北角有一亭台,与亭台交相辉映的是青瓦白墙红柱的长廊,长廊的墙上陈列着近百个民法典案例。这就是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新建的民法典文化园。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民法典文化园通过展示74幅漫画、10件检察干警自导自拍的普法小视频、50余块石头书,图文并茂呈现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典型案例、法律规范,全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

  该院民法典文化园重点打造“一碑一环一长廊”。文化园的入口立起“法”字碑,寓法治国家之意。“一环”即民法环,民法典的条款贯穿长廊,点名文化园主题。“一廊”即民法典文化长廊,一个人生活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纳入法律范畴,每个案例由检察官说法和法条链接组成,全文内容简短,故事生动。同时,该院还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线上“民法典文化园”,通过二维码即可在线浏览“民法典文化园”全部内容。

  民法典文化园作为淮阴区检察院文化阵地建设,浓郁的法治氛围、美丽的自然风景,将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及人民群众提供接受法治文化熏陶的机会,教育引导公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平安氛围。

  (赵学刚 欧敏)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