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淮阴检察关怀民生释放司法善意
2021-09-27 17:04: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有了这笔钱,我的两个小孩就可以上学了……感谢检察官!”这封质朴的感谢信,出自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司法救助申请人——老周。9月10日清晨,老周送孙子上学后,就带着这封自己手写的感谢信,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交到了帮助他成功申请6万元“救命钱”的检察官陈兰花手中。在淮阴区检察院,像老周这样的被救助人还有很多。

  温情 司法救助暖民心

  针对刑事案件犯罪分子入狱后,对刑事被害人无法赔偿的问题。淮阴区检察院坚持救急救难原则,积极对刑事犯罪案件中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开展司法救助,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今年来,该院已经向36个因案致贫、返贫的不幸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近30万元,解决了一大批刑事被害人的燃眉之急。该院还为行动不便的被害人上门办理司法救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让我们立足职能,贡献检察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检察的为民情怀。”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庆国如是说。

  温暖 法律护航解民忧

  9月初,淮阴区检察院建设的民法典文化园迎来特殊的客人——该区各村、小区的治安和矛盾调解员,他们都说:“这个好、这个好,以后村里、小区里的群众有了矛盾,我们带他们到这里来看一看案例就行了,可以省我们很多口舌。”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民法典文化园通过展示74幅漫画、10件检察干警自导自拍的普法小视频、50余块石刻,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典型案例、法律规范。9月9日9时,该院通过云直播方式介绍民法典文化园,直播当日万余人在线围观。该院还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设立线上民法典文化园,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浏览全部内容。

  温度 服务保障顺民意

  “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和我的企业重生的机会。通过此事,我深刻认识到以非法手段索取合法债务,也会酿成犯罪。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做守法、护法的模范。”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处缓刑的淮阴区天目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章某保,在检察官的教育引导下,认罪认罚,真诚悔罪。最近,该公司上下一心,努力拼搏,接到了两份大订单,正全力恢复产能,公司销售额预计9月份可恢复到年初正常经营水平,年底预计开票销售突破1000万元,年纳税额突破300万元,两项指标有望比去年增长30%左右。但是在3年前,因为债务纠纷,他委托讨债公司要债涉嫌非法拘禁,要不是检察官做工作,促使章某保认罪认罚,他和他的公司差一点就垮了。

  近年来,淮阴区检察院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审慎办理涉企案件,释放司法善意。今年1至8月,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3人。该院还制作《涉企犯罪风险研判手册“白皮书”》,探索“企业合规”审查新路径,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进院参观座谈,当面听取民营企业对检察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淮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价值取向,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责任感,在实干笃行中提升“检润民心”的温度。(欧敏)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