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看相驱灾是假,调包窃财为真 淮阴检察官:封信迷信易上当受骗
2018-12-24 09:59: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有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取不义之财,总是费尽心思设局,针对人们渴望“身体健康”、“全家平安”的善良心理,专挑农村的老年妇女作案,以“看相、看风水、驱灾辟邪”等借口,暗地择机窃财。

  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依法判处韩如珍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我是我们那一带有名的‘活神仙’”

  家住江苏淮阴农村的马翠英,今年75岁,丈夫早年去世,子女都在城里工作。在农村生活一辈子的马翠英,身体硬朗,不习惯城市的生活,独自一人在农村老家安度晚年。

  2017年4月29日上午,风和日丽,马翠英一边在自家门前凉晒衣物,一边与邻居聊天。这时,一个50多岁的妇女来到马翠英家门口,与马翠英攀谈起来。该女子自称姓陈,叫陈霞,安微人,到村子里是想高价收购以前的铜钱、旧版人民币等“老钱”的。

  马翠英听说以前的旧币,一元、五角、一角都可以高价回收,随即领着陈霞来到自家院子里。结果,马翠英在家里找来找去,只找到一些零散的新版人民币。陈霞告知,这些钱没有收藏价值,不值钱。此时,陈霞又热情地与马翠英聊起了家常,后又在院子里四处张望。

  “老奶奶,你这个院子很漂亮啊,你这个面相,一看就很有福气。”

  “有什么福气啊,老头子死了好多年了,孤零零一个人,最近腰椎还疼的厉害。”听到陈霞这么说,马翠英答道。

  “老奶奶,那你今天是遇对人了。跟你说,我是我们那一带有名的‘活神仙’,专门替人看相消灾的。今天正好没什么事,我帮你仔细看看。”说完,陈霞来到马翠英面前,来来回回绕着转了三圈,上下打量一番后告诉她,其身上阴气太重,早年去世丈夫的幽魂还在她身边转悠,必须作法,把幽魂镇住。随后,陈霞还说出了马翠英家里的很多情况,并说幽魂不但会让马翠英自己身体患病,还会殃及在外工作的子女,弄不好还会有生命危险。

  马翠英一辈子呆在农村,没见过多少世面,见陈霞对自己家的情况了如指掌,越听越紧张,当即请面前的这位“活神仙”给个解救的办法。

  “作法镇邪的事千万不能告诉别人”

  陈霞告诉马翠英,要想压住幽魂,镇邪消灾,必须拿家里的财物作法、而且必须要在室内进行,不能让外人看到。

  来到室内,陈霞让马翠英端来一碗清水,再找一个火柴盒。陈霞接过找来的火柴盒,顺手放在碗里的水中湿了一下。不一会儿,火柴盒的一面慢慢显现出骷髅头的图案。

  “老奶奶,你看看,你这个邪气重的很啊,是你死去的老头子在那边没钱花了,找你要钱的。”这下,马翠英彻底慌了神,原来真的是有鬼魂缠身。

  陈霞让马翠英,赶快找点钱,用红衣服包起来压在火柴盒上。马翠英随即从身上掏出三四百元,递给陈霞。

  “这点钱不行,太少镇不住,你再找找,多拿点钱和值钱的东西;反正这钱也放在你家,过几天邪气镇住了,你再取走。”

  听了陈霞的话,马翠英又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12000余元现金、身上戴的金耳环、银手镯和用一件红衣服,一起交给了陈霞。

  陈霞一手拿着红衣服,一手接过马翠英的现金、金银首饰,左一层右一层慢慢包裹好,放在了火柴盒上压住。随后,对着包裹,双手合十,默念咒语。

  一番作法完毕,陈霞来到院内,让马翠英再找来300粒黄豆放在碗里,一粒一粒默数三遍,并告诫到:“天机不可泄露,作法镇邪的事千万不能告诉别人,三天后再把钱取出来,否则就不灵了。”说完,陈霞迅速起身离开。

  陈霞走出院门外,刚好与路过的马翠英的侄儿杨凤年擦肩而过。杨凤年见一个陌生人从马翠英家出来,且行色匆匆,便来到马翠英家,询问刚刚出去的那个外地女的是干什么的。

  对陈霞的话信以为真的马翠英,一边对杨凤年说“没啥事、没啥事”,一边把杨凤年往外推,不让其进来。杨凤年见状,也不好多说,只是提醒她,不要被人骗了。

  “农村老太太容易迷信上当”

  杨凤年走后,马翠英手里数着黄豆,心底也不禁泛起了嘀咕,“莫非这个神仙真的是骗子?”想到此,马翠英忙不迭进屋查看包裹。

  打开红衣服包裹,马翠英傻了眼,哪里还有钱和金银首饰,只有一包面巾纸。再到院外寻找这个“活神仙”陈霞,早已没了踪影。

  得知马翠英真的被骗,杨凤年立即拨打110报警,而就在次日,4月30日,警方又接到一起警情,受害人徐大妈被人以同样手法,行窃6500余元。5月9日,这个自称“活神仙”的陈霞被警方抓获,其对两次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这个自称“陈霞”的安徽女子,本名韩如珍,现年53岁,曾因犯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15年出狱后,不思悔改,又干起了替人看相、消灾,或诈骗或行窃的不法行径。

  “农村老太太见识少,防备心理不强,容易迷信上当,从她们下手来钱快、又很轻松。”韩如珍交代,她一般在农村找上了年岁的老年妇女作案,以收古钱、旧币、旧手机为幌子,走村穿巷,择机搭讪。盯上一个人后,便想方设法打听老人的一些情况。韩如珍随身会提前准备一个有腊印骷髅图案的火柴盒,遇水则会显现。作法中,她会趁机用面巾纸,将包裹的钱财偷偷调包后行窃。不许告诉外人、三天后再取钱、数300粒黄豆等,全是托词,就是为让她迅速逃离作案现场赢得时间。经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韩如珍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韩如珍当庭表示,认罪伏法,并主动退账14500元。

  【检察官说法】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老年人,要警惕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盗窃、诈骗的骗局,这些手法多打着替人算命看相、驱鬼辟邪、替人消灾等幌子,伺机作案,窃、骗钱财。在日常生活中,面对陌生人的搭讪,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切莫随意泄露;不要随便让陌生人进入个人私密场所、触碰现金、金银首饰等财物,遇到以各种理由索要财物或者银行卡账号、密码的绝不告知。同时遇事要讲科学,生病求医要找正规医疗机构,切勿让封建迷信的思想冲昏头脑,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张传杰 陆娴婷)(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