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出来了
2019-04-16 15:21:00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

  “我儿已成功开到无犯罪记录证明,办理了护照,出国研修的事铁板钉钉了。”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唐新宇接到连云港居民老程发来的微信,紧锁多天的双眉终于舒展开来。

  多年前,奔波在连云港和淮安之间做生意的老程听闻淮安市教学质量较好,托人将年幼的儿子小程送到淮安读书。在老师的教导下,小程成绩尚好,但是自小受到父母严格管教的小程,离开了父母,犹如脱缰的野马,言行上开始放任,逐渐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2012年,小程偷走了同学的笔记本电脑。案发后,老程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小程也后悔不已,因无颜再见老师、同学而辍学。2012年11月8日,淮阴区检察院依法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小程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唐新宇主动找到小程就读的中学并和学校签订帮教协议,将小程送回学校复学并加强帮教考察。2013年5月8日,淮阴区检察院对考验期表现良好的小程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向公安机关发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

  痛改前非、升学、入职国有公司……5年多来,小程在检察官监督教育、父母的管教下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小程全家未曾想到,小程所在公司一个决定,却让他们陷入了苦恼中。

  “你们司法机关说话不算数,我儿怎么在网上还有犯罪记录!”2018年11月15日,风尘仆仆的老程带领一家人从连云港赶到淮安,找到唐新宇气鼓鼓地嚷道,“公司要送他去A国研修,我们现在却开不到A国要求的无犯罪记录。我们要上访,讨个说法。”

  “您消消气,我来查查怎么回事?”唐新宇劝解老程,让其回家先等待调查结果。

  唐新宇经过调查发现,2013年5月,公安机关在接到淮阴区检察院发出的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后,实际上对小程的犯罪记录一直未予封存。淮阴区检察院立即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日前,老程终于拿到了公安机关开具的小程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文中小程、老程系化名) □本报通讯员 郑 冰 唐新宇

  来源:1月3日江苏法制报6版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