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6-25 17:18: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淮阴区十七届人大

 

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 14日在淮阴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检察公信力,实现了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我院被授予全省首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连续8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5届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全院集体或部门8次、个人18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一、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全力护航淮阴发展

——着力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开展服务非公企业专题调研,建立涉台资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启动服务国家级高新区保护工程,开展护航绿色发展、保护知识产权、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题活动。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598人。派驻王营检察室开展精准扶贫检察行活动,对13个乡镇、4000余万元的省级扶贫财政奖补资金进行专项调查,发出检察建议6份,激活扶贫资金234万元,做法获市检察院肯定。派驻渔沟检察室建立宏正气微信群,对辖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120余次。深入开展三进三帮、阳光扶贫等活动,共投入帮扶资金17万余元,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对致1人死亡2人重伤的传销型非法拘禁案的41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6件,办理刑事申诉、刑事被害人救助等案件31件,落实举报人奖励保护制度,出台信访接待标准化规定,建立对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案件信访风险排查提前介入制度,增强矛盾化解针对性、前瞻性。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实行24小时在线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紧盯重点信访人头,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及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

——着力保障健康淮阴建设。突出打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保、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依法从快批准逮捕非法冶炼7000余吨废旧电池并导致严重环境污染的犯罪嫌疑人沈振兴、曹登华,对涉案300余万元的丘讯等31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治癌神医李振国生产、销售假药等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案件提起公诉。在区食药监、环保部门设立检察工作站,强化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对倪前怀生产、销售15000公斤毒鸭血案开展专项调查,形成风险研判报告并发出检察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有关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推动该领域专项检查行动有效开展。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重点打击严重暴力、涉枪涉毒等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14人,提起公诉761人。对贩卖5000冰毒的顾飞等5名犯罪嫌疑人从快批准逮捕,对张志华等6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谢志国投放剧毒除草剂致使78亩农田绝收的破坏生产经营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刑事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针对校园网贷平台诱发大学生犯罪、性侵农村留守女童犯罪高发等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风险研判报告获区领导批示肯定。

——推进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态势。查办水利建设领域贪污贿赂案件45人,治违拆迁领域贪污贿赂及渎职案件613人,高效农业建设领域行贿案件22人。《2016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监督等方式,推动发案单位出台规章制度49项。拍摄受贿案件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接待社会各界参观17次,开展警示教育讲座8场,受教育人员2000余人。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11次,涉及961家单位2832人。

——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侦查2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建议撤案5件。建议侦查机关追捕、追诉、纠正违法14件(人),发现并纠正一起涉案金额26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顶包案。加强非法证据排除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创新制作《社会危险性审查口袋卡》,对逮捕的社会危险性条件实行标准化审查,对17名被羁押的社会危险性发生变化的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挂牌成立全省首家派驻公安未成年人办案组织检察官办公室,建立一站式询问中心视频同步传输专线。

——加强对审判及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审查提出刑事抗诉意见4份,开展刑罚未交付执行、财产刑未交付执行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提出纠正意见11件,清理排查监督交付执行2人。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 51 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支持起诉47件,对不符合抗诉条件的2件申诉案件,主动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维护人民法院裁判权威。开展民事行政审判程序、民事生效裁判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0份,对居民妨碍施工建设的法院执行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开展检察助力行政执法专项活动,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6份。推动召开全区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三、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稳步推进办案责任制改革。新增遴选2名员额检察官,员额检察官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合理配置人员力量,设立分类别多模式的办案单元,在办案实践中探索建立高效运行的办案组织结构。厘清检察官职责清单,制定出台《检察权运行手册》,对检察官分类授权、办案单元及轮案规则、监督管理、检察官联席会议运作程序等四个方面内容进行规范。建立检察人员司法档案,成立绩效考核委员会,加强对各办案单元办案质效、办案周期和运行效果的评查研判。全年员额检察官办案占比90.9%,决定案件占比84.9%。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已办理各类案件116件。实行案件评查全覆盖,发布评查报告11份,纠正8大类63个案件问题。

——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逮捕案件公开审查机制,对社会影响大、媒体关注的5件审查逮捕案件进行公开审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公开听证20人次,推进逮捕案件审查公开透明。强化诉前主导,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侦查活动17次,不批准逮捕4049人。强化审前过滤,对证据不足的案件退查补证273件,对达不到起诉标准的案件在审前依法分流,不起诉2537人。保障当事人、律师诉讼权益,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672条、法律文书486份,构建平等相待、相互促进的新型检律关系。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联合区法院、公安出台《关于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的工作规定》,规范快速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等轻微刑事案件196件,办案周期同比缩短42%,实现了办案效率、权利保障、社会效果三提升,经验做法被省、市检察院简报采用。

——探索开展彩虹少年关爱活动。联合区公安、教育、民政、团委、关工委、妇联等6家单位,针对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再犯率较高问题,关口前移,开展对涉罚少年(另冠名为彩虹少年)再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的重点预防,紧抓心理矫治和私人订制两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关爱活动。派驻王营检察室挂牌大中专院校检察室,改造建成彩虹少年关爱活动中心,开展训诫教导、心理疏导、亲职教育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活动80余次,编制彩虹少年成长手册,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10余次,撰写社会调查报告5篇,发出检察建议7份,在全国少年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处分制度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47名彩虹少年无一人再次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同比下降47%。以彩虹少年关爱活动为实践基础的申报课题,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批准立项。活动得到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宋英辉和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充分肯定。

——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建设。全面启动检务信息化建设,为检察工作插上智慧翅膀。建成检委会智能会议系统,实现实时镜头切换和同步录音录像,提升议事议案规范性。建成集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取证、未成年人案件远程监督、远程接访和安保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检务指挥中心,为全市智慧政法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基础支撑。配合参与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及试点工作。规范使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苏检掌上通政务系统、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以信息化助推司法规范化、集约化。融入江苏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建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扩大辐射面,提升影响力。

四、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发展根基

——弘扬时代旋律,加强政治塑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聚焦三提主线、弘扬三种精神、强化三从举措大讨论,组织刘老庄烈士陵园祭奠、爱国主义主旋律影片观影、德园警示教育、优秀干警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承办全区政法机关践行恩来精神,争当忠诚卫士演讲比赛,两名干警分获全区青年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主题征文比赛及演讲比赛第一名。

——狠抓能力建设,大力培塑典型。实施干警素能提升工程,建立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制度,组织专题讲课、互动教学、课前测试、课后评分小课堂教学活动10期,开展每月青年之星、信息写作、法律文书、PPT制作等评比竞赛活动。22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1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犯罪研究》刊载。被上级检察院采用信息82篇,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文章235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发布消息142284篇。1名干警获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能手称号,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1名干警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大赛一等奖。

——坚持从严治检,强化司法规范。落实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编制《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手册》,围绕全院105项职权目录,排查风险点239个,制定防控措施446项,获市检察院肯定。深入开展规矩在前、规章在心、规范在行活动,出台《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一人一档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司法警察履职标准化手册》等制度,开展常态化督查40次,专项督查34次,发出督查通报12期。着力规范司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四位一体大督察机制,开展评查活动4次,评查案件35件,发现并整改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等4大类32个问题。

——依法接受监督,扩大社会影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报告重要工作、重大情况、重要信息,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贯彻落实审议意见。建立联络代表委员检察微信群,推送信息100余篇。邀请代表委员随机评查案件,旁听社会广泛关注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庭审,参加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主题活动,增强司法办案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受到代表委员肯定和好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服务大局的深度和广度仍显不足,司法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随着司法改革和监察体制试点的深入推进,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尚未完全释放,配套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紧跟现代科技进步发展,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办理案件、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亮化品牌打造,细化队伍管理,更加坚定地承担起检察职责和法律使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站位有新高度

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新检察理念,调高工作定位,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和长远举措,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检,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二、护航经济保稳定,服务发展有新作为

紧扣全区发展主题脉络,以检察护航实体经济、护航绿色发展、服务健康淮阴等工作为抓手,加强司法协作,推进平安、法治淮阴建设;深挖潜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激发检察新生活力;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充分践行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重要责任。

三、聚焦主业强担当,维护公正有新成效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规范和改进监督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等检察监督,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畅通控告、申诉等服务群众渠道,加强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科技应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向科技要检力,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四、凝心聚力求突破,塑造品牌有新亮点

坚持政治建检,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政治规矩和纪律作风教育,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从高赞检,选树、表彰和宣传典型,强化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凝聚推动工作发展的正能量;坚持创新引领,继续探索符合淮阴发展需求的检察工作方法路径,开创检察工作新境界。

各位代表:使命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开启惠及全体淮阴人民的时代新征程中,忠诚使命,奋发进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司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光芒!

 

 

《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的说明

 

1两法衔接信息平台: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共同建立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网络信息共享平台。

2智慧政法大数据平台:全市社会治理基础大数据平台,涵盖政法云平台、智能审判推动系统、审判资源配置系统、智能评查监督系统、社会稳定指数信息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政法智慧库、政法一体化移动办公APP等多个子系统。

3.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全国四级检察院统一使用的集成办案平台。检察机关受理和办理的案件,从起始阶段进入系统,所有文书在系统内产生,所有审批在系统内实现。

4苏检掌上通政务系统:江苏省三级检察机关统一使用的移动办公、办文、办事的微信企业号。

5.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江苏省检察院组织研发,涵盖案件流程监控、当事人权利保障、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决策分析和检察官绩效考核等五大功能模块的智能化司法办案内控系统。

6.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江苏省检察院正在研发的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技术内核,涵盖电子阅卷、证据指引、知识索引、文书生成等功能模块的办案辅助系统。

7彩虹少年关爱活动:我院将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简称涉罚少年)作为关爱和犯罪预防重点,牵头开展的系列关爱帮教活动。为防止给涉罚少年带来不良影响,另对其冠名为彩虹少年

8聚焦三提主线、弘扬三种精神、强化三从举措大讨论:三提主线即提升境界、提高标杆、提质增效三条主线,三种精神即纤夫精神、店小二精神和工匠精神,三从举措即从严治检、从优待检、从高赞检。

9.小课堂:由基层检察院或业务部门自行组织的,以法律讲堂、业务论坛、案件研讨等形式开展的培训练兵活动。

10四位一体大督察机制:我院建立的集部门自查、案管评查、纪检督察、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抽查于一体的案件监管评查机制。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