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
2020-08-26 09:13: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检察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由我向各位介绍近三年来检察机关开展禁毒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我院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

  2017年1月至2020年5月,我院共审查逮捕涉及毒品犯罪人员116人;提起公诉涉及毒品犯罪案件87件142人,同比上升14%,占同期犯罪总人数的4.3%。其中运输、贩卖、制造毒品犯罪案件39件74人;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犯罪案件 6件22人;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案件29件33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13件13人。我院审查起诉的142人涉及毒品犯罪中,获得生效判决101人,其中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的有87人,占比为86.13%;判处有期徒刑以下14人,占比为13.87%。

  二、我院参与全区禁毒工作的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打击毒品犯罪、开展禁毒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作为打击毒品犯罪的主力军之一,我院按照区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全区禁毒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和充实本院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攻克一批难点,铲除一批“毒瘤”,坚决把毒品犯罪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全力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意识,聚焦难点,抓住重点,主攻弱点,细化职责分工,确保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干警;优化办案模式,建立专业化的涉毒犯罪案件办案组,推进“捕诉一体”办理毒品案件,全力提升办案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2.细化工作举措,保证办案质效。做好重大涉毒案件的侦查引导工作。贯彻“稳、准、狠”的原则,提前介入5件重大涉毒犯罪,对重大案件及时与侦查人员进行研讨,引导侦查取证,收集和固定证据,配合公安机关严打制毒贩毒犯罪、严打涉毒黑恶势力犯罪,深挖涉毒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切实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全面规范审查提毒品、制贩毒工具、毒资毒赃等客观性证据,加强言词证据的印证审查,确保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和真实性。经审查,对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毒品类案件,报送市院4件14人。切实提升办案效率。坚持快捕快诉,及时依法审查。对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实,不影响定罪量刑的案件,尽量减少延期、退查,依法从快审查起诉。审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平均办案天数与前三年相比,分别环比缩短15.6%、21.2%。

  3.编制毒品犯罪“白皮书”,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逐案梳了2017年-2019年近三年的涉毒案件87起,精心筛选典型案例16个,汇编《以案释法—涉毒犯罪风险防控手册》“白皮书”,发放至全区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对我区近三年来毒品犯罪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风险研判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开展禁毒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制作禁毒宣传小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开展禁毒工作宣传,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4.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预防教育。以预防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为重点,持续开展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区中小学校、禁毒宣讲覆盖全区中小学生、彩虹基地观摩覆盖全区中小学校、宣讲活动覆盖全年“四个全覆盖”活动。组织31名检察干警担任全区69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利用区教育系统录播教室网络平台,开发覆盖全区中小学的“彩虹桥”法治教育“云”课程,实现课堂现场观看、录像择时重播相结合,有效解决禁毒法治教育受众覆盖面小的问题。每周安排区中小学生分批观摩彩虹少年关爱基地,接受禁毒等法治教育。“彩虹桥”法治教育“云”课程已对全区7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禁毒知识教育。

  编辑:李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