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淮阴用好“五面镜子”锻造检察铁军
2021-10-28 14:08: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针对队伍中存在的“慵、懒、散”突出问题,坚持用“望远镜”定目标、用“透视镜”查隐患、用“显微镜”促教育、用“放大镜”抓防范、用“反光镜”保整改,以真改的实劲、敢改的狠劲、善改的巧劲、常改的韧劲,全方位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铁军。

  架好“望远镜”,政治引领定目标。该院坚定“打基础、强素能、争进位、走前列”目标,坚守“政治忠诚”,加强检察干警党性教育和政治甄别。每季度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发布履职督促提醒,督促班子成员严格照单履职。紧盯中秋等重要节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针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157人次,深入了解干警思想状况,防患于未然。

  支好“透视镜”,细致深入查隐患。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推进问题线索“减存量”、顽瘴痼疾“控增量”、建章立制“防变量”、司法办案“提质量”。通过周提醒、月督促、季公示,使“三个规定”填报成为干警工作习惯。对71件重点案件开展交叉互查和“回头看”,整改问题案件33件。完善干警家访制度,加强干警家庭之间的联系,将院党组对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慰问褒奖及关爱传递到干警家庭。

  用好“显微镜”,刀刃向内重查处。坚持从“细、严、实”三个方面抓作风,从日常上下班、规范着装、仪容仪表、办公室清洁卫生、精神状态等细小之处入手,落实习惯养成教育。对纪律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清除的坚决清除,坚决不打和牌。对6名不能胜任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的人员予以调整。1名常年不上班、在外经商欠债人员被移送纪委立案,给予其警告纪律处分,并同意其辞职离开检察院。

  拿好“放大镜”,找准问题强补短板。将队伍作风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紧紧融合,对因作风问题而导致的业务短板拿好“放大镜”,领导干部带头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入额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亲历性办案十条规定执行情况专项督查”,联合案管部门定期开展案件督查,彻底杜绝入额院领导不办案、挂名办案、办简单案的突出问题。截至9月底,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刑事案件83件13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00%。

  摆好“反光镜”,常管长效办实事。提升作风问题反复性、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建立完善《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等11项工作制度。围绕疫情防控、司法办案、执行“三个规定”开展每月自查、督查抽查,常态督察共计170余次。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32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6项,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开展。  赵学刚 欧敏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