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通教育“云平台” 架设法治“彩虹桥”
2019-01-29 10:59: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眼睛擦亮,看清情况,千万别去危险的地方;夸我漂亮,让我帮忙,无故讨好我才不上当……”淮阴区开明中学的录播教育内其乐融融,《青春保护守则》的歌声时起彼伏。虽是寒冬腊月、临近期末考试,这里的孩子们却尽情体味着检察官带来法治温情。

  2019年1月10日3时55分,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一堂生动的防范性侵害法治课,借助位于学校内的教育录播云平台,向全区所有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准时同步开讲。课堂上,女检察官针对初中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以案释法、以法析案,深入浅出、轻松诙谐的将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合到授课中,从认识人身的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如何应对等知识,帮助学生们了解性侵害、远离性侵害,切实增强了学生的知法、守法和自我防范能力。

  “检察官阿姨,如果在公交车上有坏人触碰我的隐私部位怎么办?”“女生和男生之间交往,怎么样才能保持合理的距离?”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不时向检察官阿姨提出自己的心理困惑,一问一答,交流互动。生动实用的法治宣讲内容,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不时传来阵阵清脆的笑声。

  镜头前,检察官讲的热烈;镜头后,通过直播视频同步收看的老师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用真实的案例、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来教育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加强对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检察院工作做的非常实在管用……”

  2019年,淮阴区检察院在该区开明中学录播教室建设“彩虹桥”法治教育宣讲室,利用教育系统覆盖全区的教育录播云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实现辖区内所有同年级学生一起观看,有效提高法治教育的效率。该院还安排31名检察人员担任全区69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月开展一次此类法治教育课程,增强“法治进校园”的工作实效。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