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搭建“人生彩虹桥” 呵护健康成长
2020-03-13 11:07: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为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关爱保护工作,我院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持续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举措,取得良好成效。我院先后获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找准切入点,聚焦涉行政处罚未成年人。针对被行政处罚未成年人再犯率高的突出问题,我院开展深入调研发现,受到行政处罚的未成年人,因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和对自身涉罚行为的反省,容易小错变大错,再犯率高达59.8%;加之他们的父母多存在外出务工、离异等家庭问题,教育缺失,疏于管教,急需社会力量的有效介入。为做好涉罚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和帮教转化工作,2017年以来,我院加强了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早期干预和关爱保护,并将其冠名为“彩虹少年”工程,借助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为他们搭建起呵护健康成长的“人生彩虹桥”。

  选好坐标点,全力构建多部门参与的社会支持保护体系。我院会同公安、教育、民政、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会签关爱帮教“彩虹少年”方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8个,搭建了覆盖全区城乡、深入到社区、村组等基层一线的“彩虹少年”关爱平台。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开发了关爱帮教“彩虹少年”手机App,组建11个关爱QQ群、微信群,建设“彩虹少年”活动中心和实践基地。为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我院依托学校建设“彩虹桥”法治宣讲室,利用教育系统的录播云平台,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对全区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开展针对性法治宣讲教育。

  着力关键点,开展个性化帮教活动。我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人大的关心支持,建立了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专业化帮教预防机制,依靠全社会力量,对“彩虹少年”实施一对一、个性化的跟踪帮教、专业辅导、亲职教育,组织开展团体活动,为困境未成年人申请救助金。我院在对少年“黑客”小刘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同时,联合团组织、司法社工、心理疏导专业人员等社会力量,量身制定帮教方案,精准实施帮教,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与小刘一样被成功帮教的“彩虹少年”达83名,全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大幅下降;淮安市委政法委专题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我院经验做法。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