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项目荣获“全国十佳案例奖”
2020-08-28 09:02: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在8月25日晚举行的第14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闭幕式上,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项目被大会授予“全国十佳案例奖”。

  据悉,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是中国应用心理学界的一项年度盛会。本次评选活动共征集全国近百优秀案例,经过大众票选、专家评审以及全程网络直播的终审环节,淮阴区检察院彩虹少年关爱项目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十佳,成为心理学工作者、各单位、机构等提供社会心理服务的范本。

  2017年,淮阴区检察院经统计发现,该院近三年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曾被行政处罚的未成年人占比高达52.4%。为进一步做好涉罚未成年人再犯预防工作,为孩子重新搭建人生彩虹桥,该院联合区公安、教育、民政等多家单位,创新开展了彩虹少年关爱项目。该院先后招募包括心理咨询师、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等在内的1350余名志愿者,建成覆盖到全区223个社区和村组的志愿者网络。对每一名“彩虹少年”,该院均联合志愿者搭建专属帮教小组,实施“心理矫治”+“私人订制”方案,通过“定、签、访、跟、评、结”六个步骤,对其进行涵盖法治教育、精神抚慰、物质帮扶、就业指导等多个维度的关护。

  2018年,全市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淮阴区召开,专题推广“彩虹少年”关爱项目。同年,该项目先后被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淮安市第六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县区法治为民办实事十佳项目。2019年,该项目再次荣获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彩虹少年“黑客”变“白客”案被最高检、团中央评为“全国十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典型案例”。由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出色表现,该院先后被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授予“研究基地”称号,被最高检确立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双基地”单位。2020年6月,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该院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保护机制建设上的探索举措两获点名肯定。

  据统计,自彩虹少年关爱项目启动以来,该院共跟踪帮教处于临界犯罪状态的未成年人156名,帮助复学21人,帮助就业49人,帮助学徒学艺36人,成效显著。

  

  (淮阴区院 洪帆 周红梅)

  编辑:李梦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