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注重提升思维和信息搜集能力
2018-11-14 10:5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的特殊性,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识人辨人上既要具备高人一筹的思维能力,又要具备高人一招的搜集信息能力。思维即归纳和判断,是识人辨人的“画笔”。看待同一个人、同一件事,是洞若观火还是雾里看花;拿到有限信息,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还是规行矩步、缘木求鱼,直接影响“三维人像”的“成像率”。在有限有效的时间内收集到全面、充分、准确的素材,既是能力功底的体现,也是画作写实的保障。掌握的信息越多,归纳和判断的基础就越扎实,“三维人像”的精准度就越高。

  注重提升四种思维能力

  一是发散思维,善于以点带面。发散思维也叫辐射思维,是由点到面的思维方式。通俗讲,就是不给思维设限,能从单一信息中读取更多附加信息,进而延伸到其他层面。比如,掌握了职业,就要读出其职务、权力、待遇;确认了学历,就要读出其院校、专业、特长;知道了婚姻状况,就要读出家庭背景、社会交往、人脉关系。将三者相关联,同事圈、同学圈、亲友圈等隐性信息即可逐渐浮现出来。通过发散思维,获取更多审查调查对象的重要信息,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及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事先排除可能受到的干预干扰,选择合适的工作方式,推进审查调查。

  二是空间思维,善于由浅入深。空间思维也叫立体思维,是跳出点、线、面,向空间延伸的思维方式,要求不在同一事物或人的单个层面上思考问题,将思维向纵深延伸,尽可能挖掘更深层次的信息。比如,根据消费习惯,要层层递进,挖掘消费的种类、消费的价位、消费的方式等信息,研究是大宗消费或日常消费、高档消费或低端消费、刷卡或现金或网络支付等,结合其职业、收入情况,不难判断出消费是否合理、来源是否合法、生活是否奢靡等。充分运用空间思维,通过对有限信息的深层次思考,对于突破案件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逻辑思维,善于举一反三。逻辑思维是运用概念、判断、推理揭示事物规律的认识过程,是科学推导隐性信息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对识人辨人而言,就是运用已知信息,通过推理得出未知信息,并发掘其背后的真实原因。逻辑思维的基础是分析与综合。分析可称之为执果索因;综合可称之为由因到果。比如,一个人很年轻,职务却很高。可根据其阅历、业绩、人气等显性信息,来推导其家庭背景、个人修养等隐性信息。若其业绩突出、阅历丰富、人气很高,那么依靠个人能力取得进步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若其业绩平平、阅历肤浅、口碑极差,那么借助外力上位就显得合乎情理。任何有悖于逻辑规律的事物,其背后往往都有异常驱动因素。只要善于运用逻辑思维进行推理,就不难让事实真相浮出水面。需要注意的是,运用逻辑思维必须避免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影响,不能想当然、乱扣帽子。

  四是辩证思维,善于去伪存真。辩证思维是以变化发展的视角认识事物的思维方式,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的思考、比对、印证,得出客观结论。准确识人辨人,必须坚持一分为二,善于换位思考、逆向思考,摆得进去、走得出来,既看历史也看现在,既看关键也看平时,既看结果也看过程,既看显绩也看潜绩,既看对上也看对下,避免一叶障目、管中窥豹,有效阻隔虚假、错误信息的误导,有效防止思维定势、刻板印象。比如,工作面中的规矩、人气。曾经守规矩,不代表现在也守规矩;在上级领导中人气很高,不代表在干部群众中也口碑极佳。即便是前后一致、上下相符也不能轻易下定结论。究竟是境界高、原则性强,还是逢场作戏、掩人耳目,必须以辩证思维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综合研判。

  “事非经过不知难”。提升思维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扑下身子,在实战中历练,研究问题时多问几个为什么,久而久之,一定会有质的飞跃。

  注重提升收集掌握信息的能力

  一要会看,而且要看透彻。把一个人、一件事看清楚看透彻,往往是发现问题、强化监督、突破案件的重要切入点。会看,先是会看人,既要看清看全表象信息,也要看出看透背后的隐性信息。比如,看相貌、体格、穿戴、习惯、修养等,就要看出健康状况、生活水平、教养素质;看职业,看专属身份信息如车牌号和微博留言等,就要看出工作属性、性格特点。再是看资料。查阅一些文字、影像资料或其他存储介质中的信息,要全面、细致、精准。会看,就是分清主次、分清缓急、善于取舍。比如,翻阅一个人的履历资料,姓名、性别、年龄、出生地、成长地、履历表等具有排他性的信息必须收集,年度考核、任职文件、考察材料等辅助信息可根据实际需要取舍。看透,就是要看出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任职时间是否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学历档案的记载是否完整等。通过这些信息,也可以判断对组织是否忠诚老实、是否遵规守矩。

  二要会谈,而且要谈到位。一些靠“看”无法收集到的信息,需要通过“谈”来解决。这也是全面掌握三维信息的重要渠道。会谈,既要谈得宽泛,又要读得精准。谈得宽泛,除了与当事人谈,还要与知情人、相关人员谈;读得精准,准确读取话中之意,正所谓言为心声。一个人谈话聊天,总会反映出其内心活动。比如,通过人生向往,可以读出志向、追求;通过言语评论,可以读出境界、修养;通过兴趣爱好,可以读出习惯、层次。读懂这些内容,即可相对准确地把握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谈到位,就是要让工作对象心甘情愿、主动讲清情况或从谈话内容中捕捉到有价值的关键信息。比如,收入状况,多数审查调查对象都不会正面回答。如果迂回询问在哪居住、家属工作情况、通勤方式、子女读书就业情况等,间接地可以对房产、交通工具、大额支出等资产情况作出大概评估。在一起贿选案件中,调查人员以了解选举工作流程名义,随机与部分人大工作人员个别交流,发现了部分人大代表提名人选未经集体研究的重大问题线索,一举突破了案件。只要抱以公心善念,因人而异选择恰当交流方式,坦诚相待、循循善诱、建立信任,就不难获取监督审查调查需要的关键信息。

  三要会访,而且要访准确。走访是了解工作对象信息的外围方式,也是获取更为客观情况的主要来源。走访参与者知情者甚至工作对象的对立面,有助于全面了解工作面的隐藏信息和生活面的详细情况。访的形式有很多选择,比如公开调研、私下走访,甚至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聊。访的前提是要会走访、访准确。访对了,事半功倍;访错了,徒劳无功,甚至会弄巧成拙。在查处一名省级领导干部贪腐案中,调查人员在省级层面未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采用下沉一级走访的方式,从其曾任职一把手的地方入手,掌握了大量违纪违法事实。用好“访”字,既要注意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的访问对象选择合适的走访方式;更要找准切入点,尽可能收集到真实、客观的信息。比如,日常监督中需要了解某单位主要领导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如果到该单位内设部门去访,即便有人知情恐怕也无人敢讲。如果从其不关注或容易忽视的方面入手,通过该领导配偶的同事、熟人,或其曾任职的单位部门走访,前置性地消除受访对象的顾虑,获得详细信息的可能性就更大、也会更准确。

  (郝权 作者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