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之下,12309服务群众“不掉线”
2020-02-19 15:0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丁零零……”春节假期刚过,吉林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便急促地响起。“您好!这里是吉林省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叶恬接起电话。

  叶恬一边耐心接听对方提出的诉求,一边迅速地记录着。随后,她对来电咨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这是吉林省检察院坚持“疫情期间也要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的一幕。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改变了检察机关接待群众控告申诉的工作方式。自2月3日起,吉林省检察院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暂停接待来访群众,信访群众可以通过邮寄信件、登录网站、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等方式,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

  为保证群众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能够及时接听,正在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吉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除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岗值班处理各项工作外,还专门安排一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岗接听热线电话,以及处理群众通过来信和网络反映的诉求。

  截至目前,吉林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接听群众来电23个,处理非工作时间语音留言16条。对反映本级院的相关诉求,均已按照程序及时做了处理;对于询问下级院管辖事项的,已告知其拨打相应地区的12309反映;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事项的,进行了详细解释并提出了建议。

  在及时接听热线电话的同时,值班人员还梳理了年初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台账,汇总了各市州分院上报信访工作数据情况,并向最高检上报了全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情况,确保人民群众信访诉求真正实现“件件有回复”。

  又讯(记者吴贻伙)自1月30日改为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三级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热线就响个不停,其中5起与疫情防控有关。接到电话后,相关检察院均及时妥善办理,并做到件件有回复。

  2月5日上午,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某村村民向宣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举报称,本村村民汪某及家人年前自武汉返乡过年,近日,汪某多次到本村的超市等地闲逛,汪某的儿子还有发热症状,村民们都很恐慌,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宣州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寒亭镇政府取得联系,通报上述举报情况,提醒该镇加大有疫区旅居史相关人员的管控力度,落实好居家防疫措施。接到通报后,寒亭镇有关方面非常重视,随即安排镇村干部上门排查登记,并责令汪某严格做到居家防护。

  2月7日中午,安徽省芜湖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该市南陵县春福村一群众的电话,反映该村有老人于当日凌晨去世,其居住在其他村的多名亲戚前来吊唁,村民们都很担心,特向12309请求监督。

  接到电话后,芜湖市检察院控申干警立即通过南陵县检察院向当地镇政府通报了这一情况,要求尽快进行核实。该镇干部随即上门调查,证明反映问题属实。当地村干部也及时上门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和相关人员登记。经劝告,大部分亲戚吊唁后即行返回。事情办结后,芜湖市检察院及时向来电群众作了反馈。

  2月6日、7日两天,安庆、滁州等地检察机关12309服务热线均接到群众对涉疫问题的举报,检察机关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回复。

  安徽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彭庭国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受理群众信访的渠道会始终保持畅通,人民群众通过来信、网络信访和12309检察热线反映的每一件信访诉求,都会依法做好办理、回复和答复工作,绝不打折扣、掉链子,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