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苇子灯阵
2024-02-26 17:10:00  来源:光明日报

  正月十四,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东王看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苇子灯阵正在上演。

  苇子灯阵表演现场。刘学维摄/光明图片

  表演者身着红色服装,高擎五颜六色的苇子灯,或走或跑或跳跃,不断变换队形。随着阵法变换,高潮迭起,恢宏壮观。灯阵中有高处苇子灯,低处小圆灯,各式灯笼穿花飞转,流光溢彩。彩花配彩灯,灯阵映人影,奇妙的灯笼海洋中流淌着浓浓的乡风民情。

  制作苇子灯可是村里的大活儿。一进入腊月,艺人们便集中时间绑扎灯架子。灯架的数量要保持24个,象征农历二十四节气。灯头绑扎成六面宫灯状,高三尺六寸,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腿灯用粗竹竿撑起,高一丈二尺,象征一年十二个月。然后在灯头外六面糊上绵纸,描绘彩色字画,字样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绘画有八仙过海、刘海砍樵、西天取经等戏曲人物图案。另外,还要扎制8盏圆形小灯笼,此为跑场插花灯。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