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灯火璀璨 闪耀中国年
2024-02-26 17: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元宵佳节,花灯万盏,闪耀中国年。

  甲辰龙年,我们特别策划了“新春灯会”专题,邀请来自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的师生,从传统文化出发,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创作出具有文化底蕴和时代风尚的新型花灯。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在数字与现实交相辉映中,山河岁月,流光溢彩。

  传统年俗寄寓在一盏盏花灯之中,而设计、制作、体验的过程,也将活化传统、延续文脉的信念融入年轻人心中。地域文化、民俗景观、非遗手艺,成为来自不同地区美术院校师生的创作灵感来源。有些花灯集结民间绘画、剪纸、书法、对联等艺术形式,展现了花灯特有的传统文化和民俗特色。

  回归生活,回归乡土,设计师在这里寻找灵感,并将制作出的花灯带回故乡,受到乡亲们的喜爱。萌萌的花灯烘托了节日喜庆的氛围,给忙碌一年的人们带来快乐。

  千百年来,灯彩文化绵延不绝,而今,设计者利用数字技术、AI(人工智能)等新手段,创作出视频动画、H5互动等作品,令观者在数字艺术中体会沉浸式赏灯的乐趣。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丰富多样、缤纷闪耀的花灯,用充满艺术感的画面,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灯会。花灯里展现的是设计巧思、欢乐氛围,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祝大家瑞气满盈,一年四季好光景!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