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漫步颐和园
2024-02-26 17:15:00  来源:光明日报

  一个秋日,我们又一次走进颐和园。

  走的是东门,仁寿殿门前的龙、凤和麒麟,依然守卫在那里。几株古老的金桂树正在开花,香气满园。这种香味甚是特别,异于丁香,也异于金叶女贞,一口吸来,直击你的肺腑深处。遂想起有一年的十月,我与内子到中国作家协会杭州创作之家休息,迎接我们的便是杭城的桂子香。

  颐和园在十月,也是会举办桂花展的,只是规模比起杭州小了许多。如斯,余曾思谋,在颐和园多种植一些桂花树,是可行的吧?学杭植桂,为北国添香,岂不是一件雅事?你想呵,香香的桂花谢幕之后,红红的枫叶接着登台,那是多么风光!一边想着,与内子沿着湖东绿道缓步南行。间隙,时不时停下脚步,静坐于绿色长椅,品读眼前的湖光山色。

  水波上有点点游船漂着,头顶有三五成群的水禽掠过。再往南,即是绣漪桥了。桥下,有园林的工作人员在苇丛和荷塘中忙碌,施工船上堆满了水草以及枯萎的苇叶和荷叶。猛然想到,这一山一水的绮丽风光、浓淡相宜的树木花草,不都是他们用辛勤劳作换来的吗?他们就是这方园林魂灵的缔造者。

  在湖的南岸,蔽日的树荫下,开着一些小小的野花,正咧嘴而笑。小小的蝴蝶,在花丛间飞起飞落。若能听到苇荷丛中的蛙鸣和鸟歌就更好了。没有自然生灵的陪伴,再美的园林也是死寂的。

  一抬头,著名的景点藻鉴堂到了。此刻,日已偏西,阵阵凉风从湖面上吹来。我们坐下来,开始吃自备的食物,喝一些茶水。环顾四周,不少游人三三两两地坐着,稍作休整。

  晚秋的北京,天气也是多变的。抬头,云层正在变厚、挪移,水气弥漫于湖面。不多时,细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但下得很绅士,很柔和,没有风也没有雷声。五颜六色的雨伞纷纷撑开,蓦地布满雨湖周围,像童话中盛开的野花。雨滴细如发丝,静静地落于水面,溅起小小的水花。一群白色的水鸟翩然落下,在凫水,在追逐,甚是悠然,仿佛潇潇雨丝与它们无关。

  举目北望,万寿山与佛香阁被水雾轻轻地笼罩着。历史,在朦胧中隐约可见。似乎看到一群提着宫灯的宫女婀娜地行走于长廊,又似乎听到了十七孔桥边的那一头铜牛哞哞地叫了两声。西岸的玉泉山,依稀可见。墨色山树,犹如一幅儿童涂抹的画卷。那高高的玉峰塔,被雨丝削成一株瘦瘦的青竹,似在轻轻摇动,不由想起王维的诗句“隔牖风惊竹”。

  四周静极了。雨,还在下。我们躬身走过玉带桥,依栏四望,颐和园尽收眼底。不得不佩服先人的匠心和创造力,这一山一水,这星罗棋布的亭台楼阁,这绿道和玉带桥,布局合理,大气浩阔。此时,整个园子像一艘巨型的画船,在雾气中游荡,仙气十足。

  走到西堤。在细雨中,那艘石舫也有了动感,是要启航了吗?西堤东边那两行高大的树木,被细雨打湿后色彩越发鲜艳起来。红与黄,诗意地相接,雨丝似乎也被带入晚秋的斑斓世界。走到耕织图景区东侧时,雨停了。西山那边,霎时露出一抹玫瑰红,云收雨霁,山水又回复它宁静而开阔的原貌。一阴一晴之间,整个园林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

  北京的三山五园(万寿山、香山、玉泉山和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圆明园)让我们回望历史,也让我们闹中取静,带来心灵的安闲。此刻,三山五园都披上了魅人的霞光和淡淡的水雾,像一幅水墨画。如斯,这幅水墨画上的题字应为“大静”吧。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