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山村升腾新希望
2024-02-26 17:13:00  来源: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把日子过得更好·2024新春走基层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李宏

  带着泥土芬芳,感受乡村脉动。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了重庆的小村落,无论是在涪江畔合川的“生态乡村”,还是在三峡库区石柱的“瓦屋小镇”,目之所及,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

  光明日报记者李宏(左)在重庆合川区铜溪镇弯桥村采访。段立军摄/光明图片

  在石柱县桥头镇瓦屋村的“瓦屋小镇”见到向建伟时,他正穿着围裙张罗饭菜。忙得满脸通红的他,指着小镇边上的一栋楼房说,那是他家新建的楼房,楼上开民宿,楼下开超市。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他感慨,在村里有20多户村民和他一样,从只会种地的庄稼汉变成了会经营民宿的新农人。面对未来,向建伟信心满满:村子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怀揣着美好的期待。

  一来到涪江畔的合川区铜溪镇弯桥村,记者就被壮观的生态大棚蔬菜所震撼。这些大棚蔬菜的主人是前不久被评为首届“重庆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新农人林世平。常年风吹日晒,80后的他显得比实际年龄更老成。采访中,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踏实与勤快。如今,他不仅解决了200多位村民的就近务工岗位,还带动全村种植生态蔬菜上千亩。

  望着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林世平动情地说:“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现在又回来了。乡村发展不能亏了老乡,我希望和老乡一起致富!”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