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救援
2024-02-26 17:23:00  来源:光明日报

  内蒙古大草原深处,又一场大雪覆盖了原野。牧民胡春梅在羊圈里给羊羔喂药,药品只够最后一顿了,然而那20多只小羊羔依然无精打采,蜷缩在角落里。

  年根前,家里那群羊,陆续产下20多只羔子。这本是喜事,可不知为啥,一只只突然间开始腹泻。

  胡春梅赶紧回屋,毫无头绪地翻箱倒柜,看能不能再找到些兽药。病床上的丈夫看着头发散乱的妻子,心里跟着着急,却帮不上忙。

  胡春梅家在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希日摩仁嘎查,这里地广人稀,农牧民住得很分散,一旦遇到极端天气,农牧民治病就医、购买物资,就成了难事。

  这可怎么办?胡春梅急得在屋里转来转去。

  “你看看墙上的挂历边上,是不是记着‘伊路邮你’志愿服务队的电话?”丈夫突然想起。

  “是了哇!”胡春梅想起来了,丈夫上次用的药就是服务队帮忙从旗里给捎回来的。

  “喂,是‘伊路邮你’志愿服务队吗?你们能帮帮我吗?我家羔子快不行了……”胡春梅声音颤抖着问。

  “大姐别着急,你家大致在什么位置,我们马上过去。”服务队工作人员登记好信息,立刻安排救援人员。

  寒风呼啸,白雪皑皑。一支由装载机打头铲雪的车队朝胡春梅家驶来……

  服务队里懂兽医的志愿者看了羊羔情况,“不行,大姐,羔子腹泻得厉害,得赶紧送兽医站去输液!”

  “门口都是‘雪窝子’啊,离兽医站还有好几十里地……”胡春梅急得要哭起来了。

  “大姐别急,我们来开路!”

  小型装载机“轰鸣”着推出了一条路,胡春梅驾着自家的车紧随其后。2个小时后,苏木兽医站终于到了。由于送得及时,20多只羊羔都救过来了!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