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交汇点】任欢: 任劳任怨初心不变
2021-05-06 10:35: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任欢,现任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自入检以来,任欢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法律情怀。先后获得全省“案管业务能手”、全市“优秀青年检察人”、全市“公诉案件审查与汇报标兵”,两次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获“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作为淮阴区检察院第五党支部书记的任欢,生动地展现了一名“80后”共产党员的新面貌。他思维活跃,创意频出,每次党支部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创新开展网络学习、微信答题、公益出行、专项帮扶等互动活动,其所在的支部也因此在活动中屡获嘉奖,其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开发了《十九大精神解读》《毒品犯罪解读和预防》《周恩来精神解读》等有意义、有高度、有创意的党课,累计为千余人授课。2018年4月,党课《当诗词遇上周恩来》被淮安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示范党课”。

  从检以来,他办理各类案件千余件,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在一起毒品犯罪案件中,他发现存在同案不同判的问题,随即建议抗诉,得到了上级院的支持。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时,由于现场人数多、环境杂乱、口供不一致,他调取了案发地十余处监控视频,通宵达旦一分一秒核对案发经过,最终确定了犯罪事实,并成功追诉2名罪犯。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时,他对案件定性存疑,随即展开现场细致复查,并成功指引公安收集了犯罪工具,通过各方证据的印证,从而将故意伤害案件改变定性认定为故意杀人,还原了案件真相。

  除了钻研业务勤办案,他还是检察队伍中的“多面手”。

  在案管工作期间,他从法律规范、具体实践等角度,编写了近1.5万字的理论实践涉案财物监管手册。依托类型案件的监管大数据,编写“监管手册”作为标准化监管教材使用。

  在公诉工作期间,他将工作实践与理论调研相结合,撰写的多篇宣传、调研信息被国家、省、市媒体采用,如《“三点两面一线”全方位做好涉案款物监管工作》被《江苏检察简报》采用,《淮阴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提升办案质效》被省检察院采用,《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深挖巧用智能辅助系统规范高效办理刑检案件》获省检察院领导批示。近年来,他有多篇论文被国家级论文年会收录发表。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