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李岩鹏: “为民而行”
2019-07-26 16:08:00  来源:淮阴区检察院

  李岩鹏:

  “为民而行”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张传杰赵承斌

  “他可是院里的大忙人,让群众苦不堪言的臭水河整治现场、节假日食品市场安全监督检察、老百姓家长里短纠纷矛盾的化解,都有他奔波的身影。”说起李岩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交口称赞。

  作为该院第五检察部的副主任,李岩鹏一心为民的举动,不经意中已深深影响着身边人。

  “现在的小洋河又像以前一样清澈了,真是多亏了你们检察官。”望着自家门前的小洋河碧波荡漾,家住淮阴城郊的李大妈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可就在一年前,小洋河还让常年生活在此的群众苦不堪言。

  2018年初,李岩鹏在下乡走访、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接到了群众反映小洋河河水被污染的问题。李岩鹏和同事随即来到现场,查看河道水体受损情况,排查污染源,进行拍照取证。随后,他又多次来到现场查看污染情况、抽取污染水样,查找上游污染源,向造成水体污染的养殖场老板详细说明随意排放污水给村民生产生活、周边生态环境带来的严重危害,普及环保和法律知识。主动加强与环保、农业部门的沟通协作,启动诉前程序,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最终,相关部门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养猪场予以强制拆除。随后,李岩鹏和同事们又协同有关部门对小洋河进行清淤挖泥、疏浚河道,从上游引入新鲜活水。一番治理后,小洋河终于又恢复了生机。

  “民行工作无小事,直接关系到群众喝的每一滴水、呼吸的每一口空气、生活的每一寸土地,必须做到‘为民而行’。”这是李岩鹏的心声。

  今年春节前夕,某早餐摊老板李某因使用含铝的“泡打粉”加工包子、馒头,被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李某也被要求在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庭审中,李岩鹏向李某及前来旁听庭审的商贩、市场经营者和人大代表等进行现场法治宣传,通过细致释法说理,引发旁听人员的强烈共鸣,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以后一定守法经营,绝不再干危害老百姓身体健康、赚黑心钱的事情了。”李某当庭表示。

  工作之余,李岩鹏还是邻居眼中值得信赖的“社区检察官”。今年3月,在李岩鹏居住的小区,两户相邻住户因私搭乱建发生争执,二人均有不同程度损伤。李岩鹏了解情况后,主动释法说理,耐心疏导,并联系物业,多方共同协商,私搭乱建者最终拆除了自己的违法建筑,平息了邻里矛盾。同时,他还送法进社区,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婚姻法、物权法等宣传资料,耐心解答各种法律咨询。“李检察官啊,就是一个流动的普法宣传站。”因为有了李岩鹏,小区里的每个人对于和自身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都能说上几句、辩论一下。

  江苏省检察系统公诉论辩大赛第一名、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全市“优秀青年检察人”、淮阴区“青年标兵”、新时代“淮阴好人”……这一连串的荣誉,便是对李岩鹏一心为民的最好的褒奖。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张传杰赵承斌)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