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淮阴“三个结合”推进公开听证
2021-10-28 14:04: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确定由案管部门统筹公开听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坚持“三个结合”扎实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听证制度与听证场所标准化改造相结合,提升公开听证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一方面,制定听证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细化,明确适用公开听证机制的案件范围,确定听证参与人的构成和产生方式,进一步完善听证相关程序等,为案件公开听证的顺利进行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严格对照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要求,顺利完成听证室软件、硬件设施的标准化改造。

  公开听证与司法救助工作相结合,彰显人文关怀和检察温度。对于“因案致贫”的被害人或其家属,淮阴区检察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听取是否进行司法救助的意见。如周某某的家属因家中突发交通事故导致生活贫困,结合听证员的建议,依法对申请人周某某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其发放救助金5万元。近3个月,该院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已经对6名被害人或其家属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共计超过10万元。

  公开听证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相结合,提升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结合听证工作实施办法,淮阴区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重要载体,建立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听证员人才库,每次听证随机邀请3至5名听证员。今年以来,该院就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公益诉讼、民事检察、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领域案件举行公开听证,进一步增强检察监督的透明度,加强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赢得多名代表委员一致好评。

  公开听证有利于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将检察办案活动置于阳光下,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在具体案件中。

  (张玲)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