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淮阴“询评议” 听证见质效
2022-10-31 15:33:00  来源: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真的对不起大家,都是我酒后无德……电梯维修的所有费用我都认账!”今年6月在淮安市淮阴区新渡三杨村举行的一场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夏某主动道歉。

  这是去年来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的一个缩影。至2022年9月,该院共开展各类公开听证案件52件,220余名涉案群众均满意而归,切实做到了以公开赢公信。

  淮阴区检察院通过开展“周周练、考、研”深化对最高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理解,对上级公开听证典型案例,安排专人讲解;组织检察官专题研讨、落实,树立“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工作导向,切实通过“兼听”避免“偏信”,提高决策或案件审查质量。

  在听证过程中,检察官让参会者将“询、评、议”方式,贯穿于“听”和“证”全过程。

  2021年,淮阴区检察院出台《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十条规定》,将公开听证纳入入额院领导亲历性办案流程,并规定入额院领导必须草拟方案、担任听证主持人、撰写听证报告,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强力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规范开展。对于一些特殊案件,积极探索听证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提高听证的高效化、便捷化。

  不断完善听证会程序设置、听证人员资格审查、听证会纪律等,细化组织评议、同步录音录像、安全保障、公告送达程序,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司法决策透明度。

  检察听证工作开展以来,淮阴区检察院对52件涉及拟不批捕、拟不起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公益诉讼、民事监督、立案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类型的案件开展检察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社区(村民)代表参加听证,以及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等400余人次,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建议630余条,践行“能听证、尽听证”原则,逐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全覆盖,并不断向更深层次作有益探索。

  2022年9月28日,淮阴区检察院对淮安某燃气公司提起公益诉讼后,就企业合规报告可行性开展听证,案件由燃气公司违规为399户商用公寓住户安装管道燃气引起。在听证过程中,燃气公司聘请5名人大代表、律师、行业专家作为第三方组织人员参与企业合规建设,制定合规建设方案。听证会上,检察官出具公益损害调查结果,公开听证并探索开展民事公益诉讼企业合规审查,在定分止争、消除隐患的基础上,通过合规建设,保障了商用公寓千余住户的用气安全,促使燃气公司守法诚信经营。

  “公开听证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不是为听证而听证,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为求数量而降低质量标准的现象。”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庆国表示。(赵学刚)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