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建立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制度
2017-12-14 16:23:00  来源:

1214日,淮阴区院就开展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淮安网、淮阴报等多家媒体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新闻发布会。淮阴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秦健、公诉局局长王赛分别就该院开展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工作制度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办理模式、主要成效等内容,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家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介绍,现场回答了与会代表、委员和记者的提问。淮阴区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海芹主持发布会。

秦健副检察长介绍,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制度,是指对诸如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等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刑事诉讼质量的前提下,根据统一的流程标准、证据标准、文书标准进行集约化办理。具体办案中,“标准化”侧重于案件质量的保障,清单式问题对照防止问题遗漏、标准流程对照确保程序规范;“集约化”侧重于案件效率保障,案件集中办理有效分配人力资源、案件集中出庭有效提高庭审效率。

今年4月以来,淮阴区院通过建立轻微刑事案件标准化、集约化办理制度,细化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效,共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盗窃等轻微刑事案件300余件,平均办案周期11.2天,同比缩短办案周期近50%,认罪认罚100%,均做到案结事了,收到了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

 

 

 

 

 

 

 

 

 

 

 

 

  编辑:倪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