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透明监督击穿节日潜规则
2018-09-30 10:0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礼尚往来对于国人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不正当利益,借中秋、春节等节日之机,玩起了“围猎”权力的游戏,形成行贿、受贿心照不宣,各取所需的潜规则。

  笔者认为把为官者、掌权者置于群众的监督下,做个“透明人”,节日潜规则必然失效。

  节日潜规则能够大行其道,说明我们的制度、规则有漏洞可钻,给了潜规则滋生滋长的空间和土壤,金钱、权力在潜规则的操作下成了可互相交换的“商品”,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修复制度漏洞,将权力暴露在阳光下,增大其运行透明度,使潜规则失去生存空间。

  节日潜规则能够长久不衰,说明暗箱操作、有钱能使鬼推磨等消极思想文化在一部分人的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难以拔除。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个社会的法治教育、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逐步把法治理念、廉政文化、接受监督意识等行使公权力的透明规则根植于每个人心中,让潜规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遵守透明规则蔚然成风。

  为官者、掌权者要做遵守透明规则的透明人,自觉接受监督,对党组织、单位和群众坦诚透明、不遮不掩、坦坦荡荡。八小时内主动接受党组织、服务对象、代表委员的监督,八小时外要在社区亮明身份、门牌号、纪检监察举报电话,邀请社区、邻居对其进行节日腐败监督,使为官者、掌权者养成在阳光下、“玻璃房”中工作、生活的习惯,真正防住节日腐败。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