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英辉教授 强力推介“涉罚少年”关爱活动
2017-04-28 15:24:00  来源: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少年司法”领域知名专家宋英辉教授,通过微信与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周飞检察长进行工作交流,指导该院将开展的“涉罚少年”关爱活动冠名为“彩虹少年”关爱工程。

  1月初,淮阴区检察院和该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向区公安分局未成年办案组织派驻检察官的规定(试行)》,此举为我省检察机关首创,加强了对公安机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工作。 

  该院派驻检察官通过审查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卷宗,发现2014以来有77名未成年人被行政处罚,实际执行27人,仅占总人数的35%,因年龄等原因不予执行的50人,占总人数的 65%。2014年—2016年,该院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6件103人,其中54人有被行政处罚的经历,占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52.4%。派驻检察官认为被行政处罚过的未成年人应该成为关爱和犯罪预防的重中之重,经提交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罚少年”关爱活动,并将“涉罚少年”从被行政处罚的未成年人,扩展到被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涉罪未成年人,此项活动该院争取到公安、教育、民政、关工委、团委、妇联等单位的支持。宋英辉教授表示了极大关注。 

  4月中旬,宋英辉教授出席了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举行“涉罚少年”关爱活动启动仪式。会后,宋英辉教授在全国性“少年司法”微信交流群数次对“涉罚少年”关爱活动进行推介,一是充分肯定了开展“涉罚少年”关爱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活动内容很全面,淮阴区检察院与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会签文件,以制度形式将关爱“涉罚少年”活动确定下来,与他的想法相一致,中政委也有此类课题;二是淮阴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未成年办案组织派驻专门检察官的做法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发现了“涉罚少年”这个特殊群体,实现了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向前延伸;三是“涉罚少年”关爱活动既关注了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也建立了社会化支持体系,与爱心企业一起设立了关爱基金和管护基地,使“涉罚少年”的帮教工作更加专业化;四是淮阴区检察院的案例分析,有数字有思考,对他的研究有启发。 

  宋英辉教授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国家立法、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方面,从多个层面深入浅出对下一步做好“涉罚少年”关爱工作提了意见。 

     通过宋英辉教授的推介,已有山东、安徽等地的政法机关、关工委、院校与淮阴区检察院进行联系,索要相关文件资料、调研报告,表达了择时来淮考察学习“涉罚少年”关爱活动的愿望。(郑冰)

  编辑:张玲